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本省学会动态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委员会2013年工作情况和2014年工作设想

2014年03月17日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委员会

2013年度工作情况和2014年工作设想

一、2013年工作

1、推动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配合省文化厅完成公共文化服务活动机制研究课题,完成长沙区域图书馆资源共享模式研究课题。长沙、衡阳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为契机,推进市、县图书馆建立总分馆制等多种模式的联合服务体系,提升地区图书馆整体服务效能。加强公共图书馆与区域内各类公共文化单位的共建共享,有效提升区域内公共图书馆服务效能。长沙已建分馆58家,实现了通借通还,建立了长效机制,市政府下发了文件,明确了运行经费。争取支持,长株潭建有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已有8台。长沙市县区已配备多功能图书流动服务车3台,图书馆延伸服务定时定点进村进社区进军营进企业。

配合省文化厅做好第五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迎检指导工作,44个图书馆评为一级馆,相比第四次评估定级的24个增加20个。

2、加快数字图书馆资源建设与推广。湖南图书馆和省少儿图书馆资源库特色突出,各地市馆利用本馆特色资源启动了地方特色数据库建设。部分公共图书馆开通了移动图书馆平台。深入实施国家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省馆和6个地市馆设备采购和配置到位。各馆积极参与国家图书馆组织的全国“网络书香”数字图书馆推广系列活动,利用微博、微信与读者及时交流互动,在读者中开展了数字图书馆电视宣传、知识竞赛、有奖答题、微博抽奖、征文等活动,数字资源在基层得到有效推广和利用。

3、着力打造公共图书馆服务活动品牌。

湖南图书馆注重创新,使常规服务品牌化,各类读者讲座、沙龙、读书活动、24小时自助图书馆、女子图书馆、老年图书馆,满足不同群体读者需求,受到社会各界好评,读者到馆率屡创新高。省少儿图书馆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阅读推广服务研究,组织开展的全省少儿 “中国梦、我的梦”,“少年儿童阅读之星”评选活动、“个性手工坊”“亲子阅读”等各种特色主题活动推动书籍走进少年儿童的生活,引导广大少年从小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长沙图书馆的圈圈故事会、玩具图书馆,湘潭市图书馆的展览、讲座,株洲市图书馆神龙大讲坛、道德讲堂,衡阳市图书馆的雁城市民课堂,邵阳松坡图书馆的免费心里咨询服务、常德市图书馆的民生大讲堂等深受媒体关注和各界好评,成为“市民关注、参与、享用”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项目。岳阳市图书馆先后在特困企业、贫困山区、残疾人工厂、监狱和社区建立“爱心图书室”20余个。郴州图书馆“春苗书屋”阅读推广项目,自20113月正式启动以来,发展“春苗书屋”少年儿童会员15000余人,参与志愿者3000余人次。加强藏书针对性、深受读者好评的“你选书,我买单”自主选书、荐书活动在省内公共图书馆得到广泛推广。

4、进一步加强学术研究与交流。省馆和各地图书馆经常组织举办管理人员培训班,长沙今年组织总分馆业务培训班12次。组织公共图书馆积极参加全省图书馆业务知识竞赛活动。各地都进行了初赛,覆盖面广,参与人员多,成绩优异。协助省学会组织省内公共图书馆会员参加2013IFLA大会和美国图书馆协会年会及国内相关年会,多篇论文和阅读推广案例获奖。

5、加强阅读推广与媒体的合作。为提高社会对图书馆的知晓率,全省公共图书馆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平台报道公共图书馆新功能、新服务、新活动,有效吸引读者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同时也提高了相关主管部门和领导对图书馆的关注与支持,对基层图书馆的投入得到有效增长,岳阳、邵阳、衡阳、张家界、长沙县、新邵、宁乡县、开福区等新图书馆的建设引起各地领导的高度重视,公共图书馆事业逐步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

二、2014年工作设想

1、以岳阳等地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实施、区域图书馆资源共享、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等的研究,着力解决困扰公共图书馆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推进我省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的建设与发展。

2、加强数字图书馆推广的服务研究与交流,进一步推进数字文化在公共图书馆中的应用,增强文化传播能力,编印内部交流刊物《湖南公共数字图书馆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

3、加强馆际交流与合作,协助省学会组织公共图书馆员参加国内外相关学术研究与交流。

                                二O一四年元月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