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本省学会动态
强内涵、提质量、创品牌、树形象——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2013学术年会胜利召开

2013年12月16日

20131210-12日,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2013年学术年会在湖南郴州成功举办。湖南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罗海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馆长、教授、博导杨晓光,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副主任、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贺华,湖南科技情报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科技情报所副所长许明金,湖南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诗安、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副秘书长段蓓虹等领导出席了此次年会,我省各地区高职院校图书馆馆长、图书馆代表近百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10日晚,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秘书长、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唐晓应主持召开了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第二届第四次常务委员会议。唐秘书长就本次年会筹备、2013年研究会有关工作进行了通报。与会的9名常务委员就2013年年会工作、2014年研究会工作计划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11日上午,唐晓应秘书长主持了年会开幕式。郴州职业技术学院罗海运书记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前来参加年会的兄弟院校图书馆表示热烈欢迎。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贺华副院长作了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2013年工作报告:在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职成学会领导的领导下,一年来研究会成功召开会议4次、主持竞赛活动3次、技术员培训2次,编撰《湖南省图书情报事业志》即将正式出版。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刘诗安副院长宣读了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关于表彰2013年“全省高职院校图书馆馆员业务知识竞赛”获奖单位和个人的通报。与会领导对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常德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等18所获奖单位进行了颁奖。湖南科技情报所许明金副所长对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近年来做的大量工作表示了敬佩,他认为省情报所和高职图书馆界存在很多合作的空间和机会,希望今后能深入的进行合作与交流。湖南省图书馆学会段蓓虹副秘书长认为此次年会是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界一次高规格、高水平的学术盛会,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在2013年求真务实、积极进取,为推动我省高职教育系统图书馆的进一步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开幕式后,在愉快欢乐的气氛中与会人员进行了合影留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馆长、教授、博导杨晓光做了题为《基于移动服务和学术发现的图书馆服务创新》的专题报道。杨馆长用诙谐幽默的语言,深入简出,对国内外图书馆移动服务和发现服务的创新进行了介绍。杨馆长认为,当代图书馆应是知识堡垒、信息堡垒,应体现互联网的思维;图书馆服务创新的2个基本理念是技术使得阅读越来越容易和图书馆服务创新更多地依赖于技术进步;图书馆在获取学术信息方面的地位已经受到了挑战,图书馆在做信息服务时,应根据客户需求,发现供精准的信息服务,而不是对信息进行简单的罗列。CNKI同方知网职教分公司市场部市场部总经理刘剑、超星集团副总经理杨浩、武汉鼎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博看数据库讲师毛丽娟、北京智联起点科技有限公司讲师喻美灵分别做了题为《CNKI职业技能资源与图书馆知识服务》、《面向高职高专服务的“致远资源库”》、《博看人文畅销期刊数据库介绍几应用》、《起点考试网的应用》的专题报道。

会议中,唐晓应秘书长对研究会2014年工作计划(讨论稿)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参加年会的近50所高职院校图书馆分成3组,就2014年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工作计划进行了分组讨论。

年会闭幕式上唐晓应秘书长宣读了“湖南省高职教育管理研究会2013年学术年会获奖论文名单”,湖南省图书馆学会段蓓虹副秘书长对本次论文评审进行了讲评,并对28篇获奖论文进行了现场颁奖。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并开展了广泛的馆际交流活动。此次会议,是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的第九次学术年会,强内涵、提质量、创品牌、树形象,通过织或指导提升高职院校图书馆的地位,积极发挥图书馆的作用;积极推进高职院校图书馆内涵建设与发展,积极探索高职院校图书馆改革创新之路,进一步提高高职图书馆服务质量和总体水平,是湖南省高职院校图书馆群体共同努力的目标。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