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本省学会动态
《湖南图书馆民国图书期刊报纸目录》正式出版

2011年12月12日

 

 

  

   日前,由湖南图书馆编纂的《湖南图书馆民国图书期刊报纸目录》一书,已由线装书局正式出版。该书是《湖南图书馆古籍线装书目录》的续编,也是《湖南图书馆古旧文献目录丛编》系列之一。 

   《湖南图书馆民国图书期刊报纸目录》收录湖南图书馆藏民国期间出版的图书约8万册;1868年至1949年国内外出版的中文期刊共4921种;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前报纸400余种。图书采用《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图书分类法》编排,根据馆藏图书状况作相应调整,按照《普通图书著录规格》著录;期刊、报纸按照笔画顺序排列,依据《连续出版物著录规则》(GB3792.3—85)著录。该目录共分6册,1-3册为民国图书,第4册为民国期刊、报纸,第5、6册为书名(刊名、报名)、作者及湖南出版印刷机构名称综合索引。 

   民国时期是中国历史从古代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的一个特殊时期,其间经历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北伐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等历史阶段,民国书刊是这一历史变革的见证,是社会转型时期特殊的文化产物,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湖南图书馆在整理馆藏民国书刊的基础上编纂《湖南图书馆民国图书期刊报纸目录》,全面系统地反映了馆藏民国书刊报的收藏状况,为进一步做好民国文献的保护和开发工作奠定了基础,也为后世熟悉和探究民国历史提供了重要参考和依据。

 

                                   (湖南图书馆 徐志)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