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本省学会动态
湖南省县(市、区)公共图书馆服务公约

2011年06月15日

基本建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十二五”时期文化建设的战略任务之一。公共图书馆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11月,文化部、财政部出台了公共图书馆免费开放政策,公共图书馆事业迎来了新的发展环境和机遇。20115月,湖南省县(市、区)公共图书馆馆长集会于省城长沙,凝聚新共识,共商新发展,形成以下服务公约:

一、践行职业理念,坚守公益原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共图书馆宣言》和中国图书馆学会《图书馆服务宣言》,都宣示了平等、免费、开放、以人为本等公共图书馆服务理念,是公共图书馆对社会的庄严承诺。2005年以来历届“百县馆长论坛”形成的多个“共识”,进一步明晰了县(市、区)公共图书馆的发展方向。国家新近出台的“免费开放”政策,为公共图书馆践行职业理念提供了保障条件。我们完全认同并努力践行公共图书馆服务理念,全面实行“无障碍、零门槛”服务,保障公众的基本文化权益。

二、服务基层大众,促进社会进步。全民共享公共图书馆服务,是全体人民分享文化发展成果的生动体现。我们将不断扩大服务对象,拓展服务领域,支持全民终身学习,促进学习型社会建设;我们将以农村和基层为重点,关注弱势群体,为基层大众学习知识、获取信息、文化休闲提供服务;我们将为县域发展提供文献信息资源保障和智力支持,在促进县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全面协调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彰显地方特色,传承湖湘文化。我们肩负着传承湖湘文化的历史责任,我们将加强地域文献资源的收集、整理、开发、利用,因地制宜,建设特色馆藏体系,形成独具特色的服务能力,使县(市、区)图书馆成为地域文献的收藏与服务中心,成为地域文化的交流与传播中心。

四、优化资源管理,提高办馆效益。我们将按照“增加投入、转换机制、增强活力、改善服务”的原则,改革内部运行和管理机制,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加强现代技术的应用,合理配置馆舍、馆藏、人力、技术等资源,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图书馆,全面提升服务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实现公共图书馆资源的高效利用。

五、正视现实困难,突破发展瓶颈。我们十分清楚中西部地区县(市、区)公共图书馆发展面临的现实困难,更深刻地认识到加快发展、重点突破的重要性。我们将铭记使命,直面困难,把握机遇,敬业务实,开拓进取,加倍地努力和奋斗,实现县(市、区)公共图书馆发展的新飞跃。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