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本省学会动态
詹福瑞在“2011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湖南省图书馆馆长高级研讨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2011年05月19日

尊敬的美方专家组全体成员,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湖南省图书馆界的各位同仁们:
  大家早晨好!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美国博物馆与图书馆服务机构(署)主办,中国图书馆学会、湖南图书馆、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校区图书馆和美国华人图书馆员协会共同承办的“2011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湖南省图书馆馆长高级研讨班”今天正式开班了。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图书馆学会和国家图书馆,向前来参加开班仪式的湖南省文化厅的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向远道而来美方项目代表斯科特•沃尔特先生,美方专家组组长陈同丽女士以及各位美国图书馆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良好的祝愿!向参加本次高级研讨班的湖南省图书馆界的各位同仁致以亲切的问候!
  2008年中美双方共同签署了《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协议书》,美国图书馆界在理念、制度设计、管理经验以及法规等方面确实有很多值得我们去沟通和交流的地方。近年来我国的图书馆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比如深圳的“第三代图书馆”——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其中既有高科技的体现,而且也是一种包含新理念的服务系统。今年1月,文化部、财政部下发了《关于推进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意见》,要求在今年年底之前,全国所有公共图书馆实现无障碍、零门槛进入,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全部免费开放,所提供的基本服务项目全部免费。因此我们应该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虚心地向美国同行学习,同时也把我们取得的心得和经验与美国同行分享,为今后的交流打下基础。   
  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自2009年5月启动以来,在文化部的领导及支持下,中国图书馆学会与美方承办单位及国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厅(局)和省图书馆、省图书馆学会密切配合,严格履行《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协议书》,推进项目顺利实施,圆满完成既定任务。
  两年中,共有来自北京、西藏、新疆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图书馆馆长、业务骨干和图书情报专业教授共31人前往美国,与400余名美国图书馆专业人员围绕图书馆管理、图书馆学教育和图书馆技术等主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交流,总计500余学时;共有38名美国图书馆专家来到中国,与江苏、上海、广西等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582名中国馆员开展了专业交流,总计320学时。此外,项目分别在苏州图书馆和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建立了中文信息共享试点平台,整合了两馆馆藏6个数据库,面向美国读者开放。截止2010年8月31日,该项目已覆盖了我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美国11个州的16个城市, 3000余名中美图书馆专业人士直接参与了项目。
  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在深度和广度上,成功实现了广泛覆盖和持续发展,对于提高我国图书馆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增强中美图书馆之间的相互了解,推动了中美图书馆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宣传了我国图书馆事业取得的成绩,达到了预期的目标。鉴于项目取得的良好社会效应,2010年9月,在“第五届中美图书馆合作会议”开幕式上,中美双方共同签署了《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补充协议》,将项目延长至2012年。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的实施,对于提高我国图书馆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增强中美图书馆之间的相互了解,推动中美图书馆人之间的交流,促进图书馆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个项目将“请进来”和“走出去”有机地结合起来,向美国展示和宣传当代中国图书馆的发展概况及成就,并通过图书馆这个窗口,传播中国文化。因此,项目最终的受益者将是中美两国的公众和图书馆用户。
  “2011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湖南省图书馆馆长高级研讨班”的举办,得到了湖南图书馆和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等单位的支持与配合,并对研讨班的举办投入了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支持。我代表中国图书馆学会向以上单位所付出的辛苦和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后,祝“2011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湖南省图书馆馆长高级研讨班”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