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本省学会动态
刘小琴在“2011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湖南省图书馆馆长高级研讨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2011年05月19日

尊敬的美国专家,各位领导、湖南省图书馆界的各位来宾:
  大家早晨好!
  “2011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湖南省图书馆馆长高级研讨班”今天正式开班了。在此,我代表文化部社文司对研讨班的开班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远道而来的7位美国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7年6月11日,中美两国政府共同签署了《2007年至2009年中美文化交流执行协议》。根据《协议》,在文化部的直接领导下,中国图书馆学会受文化部委托,作为“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的中方承办单位,与美方承办机构伊利诺伊大学图书馆和美国华人图书馆员协会合作,共同完成了项目策划和可行性论证。 2008年11月,中国图书馆学会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图书馆共同签署了《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协议书》。
  《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是中美两国图书馆界的首个政府级合作项目。中美两国图书馆界在两国政府的支持下,项目实施两年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特别是在我们中国图书馆界,大家普遍反映在交流当中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学到了很多新的东西,所以说这个项目是非常有意义的。鉴于项目取得的良好社会效应, 2010年9月,在“第五届中美图书馆合作会议”开幕式上,中美双方共同签署了《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补充协议》,将项目延长至2012年。
  我们要非常感谢美国图书馆的同行们,他们不远万里,而且在中国的交流期间,不辞劳苦,行程安排得非常紧张。另外,我们也听到国内曾经举办过研讨班的地方的同行反映,大家都学习得非常认真,踊跃地提问,都希望借这样的机会和美国的同行能够充分地交流,学到更多的东西,最终为中美两国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美国是图书馆大国,也是图书馆强国,通过专业交流,我们可吸取美国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借鉴美国图书馆的服务理念、服务方法、服务手段和服务模式,促进我国图书馆事业的蓬勃发展。
  我希望这次研讨班能使各位代表有最大的收获,也预祝美国专家在中国期间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