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成立三十周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2011中美交流>新闻
三湘都市报A18版:让更多社区图书馆开在家门口

2011年05月26日

  本报5月18日讯 美国63%的成年人办理了公共图书馆的借阅卡,但我国这个比例只有2%。 

  今年年底前,全国图书馆将全部免费对社会开放。今日上午,“2011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会项目·湖南省图书馆馆长高级研讨班”在长沙开幕,美国专家带来了不少好经验。

  读者“三不知”,图书馆有“三少”

  虽然湖南省图书馆和美国很多省级图书馆相比并不差,但每年外借读物总量只有180万册次。

  “省图很多办了证的读者都不知道图书馆有哪些书籍、影碟等公共资源。”湖南省图书馆副馆长邹序明表示。其中,馆藏中不少是稀世的善本、谱、牒、字画、手札等,尤以地方文献丰富著称。

  其次,很多读者不知道省图书馆能提供多项免费公共服务。此外,图书馆每个月都会举办一些科普活动和展览,还会免费播放电影,但很多读者并不知情。

  和读者相比,省内图书馆也有“三少”的烦恼:数量少、钱少、场地和设施少。

  免费开放不够,社区图书馆是出路

  中国图书馆可以从美国同行那学到什么呢?

  “中国省级图书馆和美国图书馆差距并不大,但社区图书馆和美国相比有明显差距。”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公立图书馆美科林分馆馆长丁丽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图书馆免费开放后,省级图书馆要做好自身服务的同时,还要让更多的读者在家门口享受便捷的阅读服务。

  其次,各级公共图书馆可以到学校和社区开展更多的推荐活动,也可以面向社会特别是高校招募更多的义工。

  “要提升省图书馆的服务质量,还需借助社会力量。”丁丽娜认为,省内图书馆还可以借鉴国外的模式多方位筹集资金,比如美国的图书馆的收入政府拨款占77%,其他的有相当一部分来自社会个人和企业的捐助。■记者 甄荣 通讯员 曾莉

附件: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10-2011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