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成立三十周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2011中美交流>交流背景
中美图书馆交流再续新篇——《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补充协议书》签换仪式在京举行

2011年05月6日

  2010年9月9日,在“第五届中美图书馆合作会议”举办之际,《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补充协议书》签换仪式在北京友谊宾馆隆重举行。在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中国图书馆学会名誉理事长周和平,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长、中国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詹福瑞,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李鸿与美国博物馆与图书馆服务署副主任乔伊斯•雷,美国国会图书馆副馆长迪安娜•马库姆,以及在座的200余位中、美两国图书馆界人士的共同见证下,“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中方承办单位中国图书馆学会代表汤更生女士与美方承办单位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校区图书馆及美国华人图书馆员协会代表蒋树勇女士交换了《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补充协议书》中英文文本。

  《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补充协议书》是对“2008-2010年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的延伸。“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 是以《2007年至2009年中美文化交流执行协议》为背景,在中美建交30周年之际设立的首个政府级图书馆合作项目。项目的主办单位分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美国博物馆与图书馆服务署,项目的承办单位分别是中国图书馆学会和美国伊力诺依大学厄本那-香槟校区图书馆及其合作者美国华人图书馆员协会。2008年11月16日在美国国会图书馆,在文化部部长蔡武和美国总统人文委员会主席阿黛尔•玛戈的见证下,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长詹福瑞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图书馆馆长波拉•考夫曼共同签署了《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协议书》。在随后的2年间,共有来自北京、西藏、新疆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图书馆馆长、业务骨干和图情专业教授31人赴美国,与约400余名美国图书馆专业人员围绕图书馆管理、图书馆学教育及图书馆技术等主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交流,交流总计500余学时;共有38名美国图书馆专家赴中国,与全国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582名中国馆员开展了专业交流,共计320学时。此外,项目分别在苏州图书馆和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建立了中文信息共享试点平台,整合了东北师范大学古籍文献特藏、东北师范大学学位论文、东北文献图片、东北地方志、苏州民族民间传统文化和苏州地方文献等6个数据库,面向美国读者开放。

  截止2010年8月31日,该项目已覆盖了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美国11个州的16个城市, 3000余名中美图书馆专业人士直接参与了项目。在未来2年中,基于项目已经取得的显著成效和产生的重要影响力,根据《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补充协议书》,将有20名中国图书馆员赴美交流,10余名美国图书馆专家来华交流,预计参与交流的专业人员数量可达千余人,中文信息共享试点平台也将整合更多的资源,进一步探索开放获取的新模式,为美国读者提供更为便捷的信息服务,推动中国文化走向美国。

  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是中美人文对话机制框架下的重要活动,在交流规模和影响力方面创造了两国专业交流史上的新纪录,成为中美文化领域交流的重要成果。《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补充协议书》的签署标志着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进一步走向深入,对于提高我国图书馆员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增进中美图书馆之间的了解,促进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10-2011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