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舍简介   合作协议   机构设置   工作章程   工作细则
湖南省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协作网201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 2010年07月26日

  2010年上半年,湖南省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协作网在各成员馆的重视与配合下,通过咨询员的辛勤工作和共同努力,业务工作取得了较快的进展。现将上半年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协作网工作运行情况

  1、联合在线咨询解答情况

  1.1从数量上看

  2010年上半年,协作网联合在线咨询共回复用户咨询4441条,传递文献34079,读者咨询数与文献推送量明显增长,较去年同期的2334条,11963篇分别增长47%64%。接近095187条,26457篇全年的工作业绩。三月份咨询量一度突破千条大关,传递篇数6566篇创历史新高。

  

  

  1

  月份

  1

  2

  3

  4

  5

  6

  合计

  2010年上半年每月文献传递篇数

  3696

  1613

  6566

  8089

  7055

  5068

  32087

  2009年上半年每月文献传递篇数

  910

  2610

  2732

  2210

  1580

  1921

  11963

  

  

                

  

  1

  

  

  2

  从图2中,我们可以看出两年中1-6月咨询量的高点均出现在3-4月,5月开始,上扬趋势逐渐回落。咨询量的最低点,出现在年初的1-2月。1-2月适逢农历新年和学校寒假两个假期,读者咨询量出现回落。3-4月是学校论文写作的高峰期。5月份论文大都提交,咨询量出现回落。其中也不排除其他因素。

  单位

  回复条数

  回复篇数

  

  回复篇数

  共享资源

  附件形式

  湖南图书馆

  931

  8496

  7990

  506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788

  6733

  6700

  33

  湖南大学图书馆

  727

  5752

  5649

  103

  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

  551

  4928

  4658

  270

  中南大学图书馆

  546

  3470

  3080

  390

  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

  518

  3108

  2732

  376

  国防科技大学图书馆

  380

  1592

  1278

  314

  合计

  4441

  34079

  32087

  1992

  

  20101-6月联合在线咨询各单位工作情况2

  2展示了半年来协作网各成员馆的工作情况。6月底,经过工作人员和数据库提供商的反复交涉与试验,系统添加了以附件形式传递资源的统计功能,实现了以馆、咨询员为入口的两种检索方式在线统计,反映了咨询员对共享资源之外其他数字资源的使用情况,完整描述了咨询员的工作成效。对各馆统计咨询回复情况提供了工具保障。

  1.2 从内容上看

  

  共享资源名称

  维普

  万方系列数据库

  CNKI报纸全文

  馆藏书目查询

  其他(12)

  合计

  发送

  篇数

  30753

  1109

  81

  99

  45

  32087

  所占资源量比例

  95.84%

  3.46%

  0.25%

  0.31%

  0.14%

  100.00%

  联合在线咨询新系统共享资源的利用情况3

  

  数据库名称

  外文数据库

  中文数据库

  使用量(篇)

  210

  32087

  所占资源量比例

  0.7%

  99.3

  

  联合在线咨询新系统共享资源的利用情况4

  从上面两表中不难看出,维普资源使用率最高,得益于维普和联合在线咨询新系统实现了无缝连接,所以资源最稳定,咨询员检索和传递原文最方便;万方系列数据库使用量其次。CNKI报纸全文资源使用较少的原因之一在于:网络的发展,很多报纸都有其网络版,可以在网上很方便地免费获取。

  外文数据库使用甚少,中文占据回复量的主要地位。这种情况由外文咨询量较少以及外文库文献的缺失双方面所致。

  1.3从咨询情况看

  从咨询目的来看,联合在线的咨询问题主要有图书馆使用常见问题、事实型咨询、方法型咨询三种类型。 

  事实型咨询问题是指读者贴出具体的篇名及出处,或在共享资源中检索到所需文献的咨询。特指性强,答案具体,咨询员通过索引工具即可找到并做出正确解答,咨询过程省时省力。就今年上半年来看,此类咨询约占咨询量的57%。应积极引导读者对已知检索方向的问题多采取这种方式提问。

  方法型咨询问题属于不确定性问题。是读者需要某一种情报信息,但对其来源一无所知。如“请老师找关于建筑方面的论文这样的提问方式。

  1.4从回复情况看

  未找到指定文献推荐相关文献给读者的约占回复总量的17%。未找到指定文献的情况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1.4.1共享资源中没有指定文献,在别处检索到相关文献,以附件形式提供。原因在于共享资源没有收录,或是图书馆镜像数据库延迟更新,与维普、万方等网络版中以收费形式提供的类型有时间差。如这条咨询中读者提出查找“对工作坊式应用翻译教学模式的几点认识”这篇文章当时就属于上述情况。

  1.4.2索取外文原文的咨询,很难满足。由于协作网数据库资源有限以及咨询员检索技术的限制,难以全部达成十分满意的回复。推荐咨询员使用相关索引数据库检索到文献出处,再检索具体文献。

  1.4.3读者咨询描述的模糊甚至错误,导致检索为零。如这条咨询,“请查找地质,边坡支付。最好是研究生论文”。关键词“边坡支付”出现拼写错误,正确的检索词是“边坡支护”。这就要求咨询员平时注意扩充知识结构,提高检索技巧。

  2.新系统的完善情况

  新系统从去年9月全面投入使用以来,简化了咨询员检索程序,加快了回复速度,提高了参考咨询和文献传递的工作效率,这是有目共睹的。但新系统和其他新事物一样需要不断完善才能实现其强大的设计预想。

  根据咨询员和用户使用情况,上半年协作网办公室先后两次正式向系统开发商提交修改需求,问题包括实时咨询增加提醒功能,在咨询员进行回复操作时能够发现读者的对话要求;后台实现统计传递附件,并可以分批次上传;在后台的回复咨询管理中加上评分结果状态检索入口;共享资源实现高级检索,起到限定检索的作用。所提问题涉及协作网质量控制、推送服务、资源配置等联合在线系统功能的多方面,以求逐步完善咨询流程和系统功能;其中附件统计已经实现,其他几个问题已经更新,进入调试阶段。

  3宣传工作情况

  1湖南图书馆咨询员在馆内举办的公益性讲座中,通过现场演示“联合在线咨询”,向广大读者宣传推荐协作网的工作为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与利用协作网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湖南图书馆利用协作网资源与读者合作完成重点课题十三个。

  24月初,在全省各地市县图书馆业务培训期间,开展联合参考咨询的宣传推广;

  (3)各高校成员馆在“世界读书日”活动期间,面向广大师生开展数字资源培训、名家专题讲座、主题征文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全方位地宣传推广数字资源,提高参考咨询服务的使用效率。

  (4)湖南图书馆为来馆下载论文的读者,热情推荐联合在线咨询,并为其当场注册用户名,把服务推送到手边。发放宣传单到馆内的其他阅览室读者,在网络各大论坛注册发帖,宣传资源优势。加入qq聊天的各种群,吸引网上用户,扩大联合在线的用户范围。

  

  年初工作预想的实现情况

  1 09年总结提出,要制定博硕士论文和外文论文的每次两篇或当日传递篇数。在满足读者需求的同时,也要对知识产权做到应有的保护,对博硕士论文和外文论文传递的篇数提出合理的传递方案和标准。一月份协作网会议规定硕士论文同一主题的仅限传递三篇外文一篇。

  2 已经制定详细合理的咨询员年培训制度、标准、考核办法及奖惩机制,提高咨询服务质量。

  3 加强协作网的宣传力度,使更多的读者能够享受协作网带来的便利。合作图书馆主页需添加“联合在线咨询”和“湖南省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协作网”的链接和说明,对入馆读者做好宣传工作。

  4  4月份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协作网喜添新成员,协作网与湖南农业大学图书馆、湘潭大学图书馆和长沙学院图书馆达成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共识,签署了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合作协议,对咨询员进行了培训。增加协作网合作单位,扩大协作网队伍。

  

  三、对协作网下半年工作的建议

  1、增加身份识别功能

  建议平台内嵌一个身份识别系统。明确用户检索意图后,再对其咨询问题进行回复,以保证咨询工作的有效性,方便分析协作网的用户群以确定协作网的服务层次和发展方向。提出一个身份识别系统的例证,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的联合参考服务系统。

  2、加大宣传力度

  协作网应定期举办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采取成员馆各单位轮流承办的形式,由协作网办公室统一准备宣传资料。提倡使用简单明了的介绍协作网功能的单页宣传资料,到学校、企事业单位以及流动人口密集的地方发放,从量上保证协作网宣传工作的有效开展,在社会上引起一定的影响力,提高协作网知名度。

  3、引导读者自行检索

  授之以渔的工作方法。联合参考咨询平台的使用指南以文字形式提供,读者自助使用共享资源检索效果不佳。建议在表单咨询中添加共享资源检索按钮,引导读者自行通过共享资源检索来查找所需文献题名,返回到表单中,简化用户检索程序,提高用户的满意率。  

  4、吸引政府关注,增加财政支持

  政府的重视,充足的经费,是协作共享得以生存的必要条件,要举全力促成政府加强对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工作的重视,增加投入,保障协作网工作的有效进展。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