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舍简介   合作协议   机构设置   工作章程   工作细则
协作网网上参考咨询员广东学习之行

湖南图书馆网 2005年12月15日

  湖南省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协作网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同意以协作网的名义加入泛珠江三角区域文化合作项目网上参考咨询服务。为了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加强协作网自身业务建设,提高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协作网办公室组织了各成员单位网上参考咨询员于2005年12月7日赴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参加为期两天的业务培训。

  此次业务培训由协作网办公室主任、湖南图书馆副馆长伍艺同志带队,参加培训学习的人员包括湖南图书馆、湖南大学图书馆、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中南大学图书馆、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国防科技大学图书馆、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等7家“协作网核心委员单位”的10名参考咨询员。

  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的精心安排下,广州新科新公司的工程师和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的咨询员分别为学员们仔细介绍了咨询系统总体方案和联合参考咨询流程,还详细地讲解了咨询系统的操作,并指导学员上机操作。通过学习,学员初步了解了联合参考咨询网系统,掌握了在这一系统平台下进行网上咨询服务的基本操作。该系统是一个由中心参考咨询系统和若干个本地参考咨询系统组成的,采用实时和非实时的交互技术为一体的全国公共图书馆联合虚拟参考咨询服务平台,以网上参考咨询的方式,为广大读者提供咨询服务,能够在多个图书馆之间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并在图书馆与读者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根据各参加网上联合参考咨询图书馆成员的经验,进行联合参考咨询后,读者咨询数量大增,服务水平与服务能力也有相当大的提高。在广东省立中山馆目前采用的参考咨询系统中,咨询中的很多实践问题,比如:跨库检索问题、读者注册情况分析问题、咨询问题在咨询员之间的分配问题、统计问题、服务结果评价问题……都得到了良好的解决。

  为了更深切地理解文献信息资源共享与合作的发展方向,也为了更直观地感受文献情报单位现代化的发展趋势,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的莫少强副馆长的陪同下,学员们还参观了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中山大学图书馆和广州大学图书馆。这几所高校图书馆馆舍建筑壮观、环境优美、设备先进、服务优良。尤其是中山大学图书馆作为CALIS的华南中心,在检索与咨询服务方面都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两天的学习培训很短暂,但是学到的知识却很丰富。参加培训的咨询员们都纷纷表示这样的业务培训非常实用,希望以后还会多些这样的学习机会。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