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舍简介   合作协议   机构设置   工作章程   工作细则
湖南省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协作网工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纪要

湖南图书馆网 2006年01月26日

  2006年1月20日,湖南省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协作网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工委会”)第三次会议在湖南图书馆举行。出席会议的有湖南图书馆馆长张勇,副馆长伍艺;湖南大学图书馆馆长郑章飞;湖南省科技信息所所长肖雪葵、副所长许明金;中南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建中;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罗益群,副馆长龚晓林;国防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刘春林、副馆长敬卿;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欧兆虎、馆长助理王朗以及协作网办公室成员陈瑛。本次会议还邀请了湖南省职成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秘书长、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唐晓应参加。会议由湖南图书馆馆长张勇主持。

  湖南图书馆副馆长伍艺代表协作网办公室向“工委会”就协作网2005年的发展情况做了工作汇报。从2004年12月协作网正式成立以来,各成员单位的主要合作项目为资源共建与联合在线咨询服务。联合在线咨询发展势头稳定,网上服务量增长迅速,2005年月平均咨询量比2004年增长了178%。2005年12月,为落实协作网工委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并为协作网加入泛珠江三角区域文化合作项目网上参考咨询服务做好前期准备与调研工作,协作网办公室组织参考咨询员赴广东参观学习。7家核心委员单位都派出了咨询员参加此次学习培训。办公室还就如何在2006年中做实协作网网上参考咨询工作提出初步设想。

  听取办公室的工作汇报后,各与会馆长就协作网今后的发展前景及近期工作进行了研究和探讨,在以下方面达成共识:

  一、国家“十一五规划”的建议中对积极发展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非常重视,协作网2006年要将协作工作具体落实,各成员单位共同努力,将协作网做成一个为社会服务的公共文化产品,为社会提供更广泛的信息服务。

  二、加强管理,落实协作网馆际资源岗的服务规则与协作规则,制定具体的工作制度与监督制度,提升各单位参考咨询工作的整体水平。各成员单位在虚拟网站上互相链接,统一界面,“联合在线咨询”要形成各成员单位轮流值班的7╳8服务模式。

  三、各成员单位的特色数据库资源协作使用,相互支持,落实工作细节。

  四、在服务与理论方面进一步探讨,并加强宣传,获得更多支持。

  五、资源建设方面,进行部分数据库的统一采购,各单位根据不同的需求对象进行特色资源建设,充分实现资源共建共享。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