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舍简介   合作协议   机构设置   工作章程   工作细则
湖南省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协作网工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纪要

湖南图书馆网 2007年01月26日

  2007年1月26日,湖南省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协作网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工委会”)第四次会议在湖南图书馆举行。出席会议的有湖南图书馆馆长张勇,副馆长伍艺;湖南大学图书馆馆长郑章飞,馆长助理黄筱玲;湖南省科技信息所副所长许明金,科技查新与文献服务中心主任刘黎明;中南大学图书馆馆长张曾荣,副馆长张建中;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罗益群,副馆长龚晓林;国防科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敬卿;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寿祺、馆长助理王朗以及协作网办公室成员陈瑛。会议由湖南图书馆馆长张勇主持。

  湖南图书馆副馆长伍艺代表协作网办公室向“工委会”就协作网2006年的发展情况做了工作汇报。根据协作网工委会的第三次会议纪要精神,从2006年3月起协作网各成员单位的咨询员开始以7*8的值班工作模式为网络用户提供联合在线咨询服务;2006年3月,7家单位的咨询员参加了协作网办公室组织的培训交流活动,并对服务流程做出了统一规范;大部分成员单位的网站主页都对协作网主页与“联合在线咨询”进行了链接;开始了通过馆际资源服务岗进行实体文献互借的尝试,在几家单位间实现了资源共享的进一步探索。“联合在线咨询”发展稳定,网上服务量比2005年增长了134.6%,由于服务的加强与服务量的增加,在2006年5月在广州举行的全国公共图书馆网上参考咨询经验交流会上,“联合在线咨询”作为五大网上参考咨询平台之一,获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肯定和赞扬。办公室还总结了2006年协作网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咨询员服务意识的建议;并且向工委会提交了与高职院校图书馆实行资源共建共享和对协作网所做的跨系统服务进行项目申报的两项议题。

  听取办公室的工作汇报后,各与会馆长就协作网今后的发展与近期的工作进行了研究和探讨,在以下方面达成共识:

  一、从工委会、办公室与咨询员等三个层面上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明确了工委会每年进行一次会议交流,咨询员每2月进行一次集中业务交流。在协作网咨询员的年初工作目标责任中明确网上参考咨询工作的要求,并将其纳入年终考核范围。

  二、加强培训与交流。要充分利用咨询员的集中业务交流会这一平台来进行信息通报,做好咨询的讲评、心得与体会的交流,加强咨询技巧的培训,做好资源分布的揭示,使咨询员了解各成员馆的资源,有的放矢地做好咨询转移服务。实行参考咨询员的奖励制度,加大对优秀咨询员的表彰力度。

  三、建立工作简讯,实行通报机制。将协作网主要工作情况以简报的形式定期汇报给工委会的各位委员。咨询员业务交流会可邀请委员参加会议,如无重大问题需讨论解决则发工作简讯进行汇报。

  四、加大协作网的宣传力度,共同策划大的项目。初定与“4·23世界读书日”活动或学会活动结合做,办公室进行活动策划,提交工委会讨论。同时加强与省内相关信息服务平台的联系与宣传,加大成员单位的宣传,展示资源优势与服务优势,提高影响力,做好服务的宣传,通过咨询员的培训,延长服务链,加强资源深层次的利用。

  五、分别从各个角度来对各主管部门申报课题项目,加强宣传,巩固工作成果;并通过立项等方式来争取工作经费,解决咨询软件问题。

  六、加强协作网工作理论的研究探讨与实践的总结,通过开设专题栏目等形式发表一系列相关论文,加大行业内部的宣传。

  七、对于高职院校图书馆加盟的问题,目前可通过网络链接的方式先解决资源共享问题。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