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舍简介   合作协议   机构设置   工作章程   工作细则
湖南省文献信息共建共享协作网咨询员培训交流会会议纪要

湖南图书馆网 2007年03月30日

  阳春三月,春意正浓。2007年3月30日,湖南省文献信息共建共享协作网咨询员培训交流会在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举行。会议由湖南图书馆副馆长邹序明主持。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龚晓林、七家核心单位的咨询员以及协作网办公室陈瑛、王茜出席了会议。

  会上,龚晓林副馆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协作网2006年的工作成绩,由于广大咨询员的努力,协作网工作落到了实处,希望各位咨询员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促进联合在线咨询工作的发展。陈瑛汇报了协作网2006年的工作情况。介绍了全国公共图书馆网上参考咨询工作广州会议的情况以及湖南省联合在线咨询工作平台在全国图书馆业界的地位。

  各核心单位咨询员在会上踊跃发言,大家就平时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湖南师大图书馆刘文青老师做了题为《加强协作 促进资源共享》的发言,着重谈了自己从事协作网工作的体会与建议。他认为,协作网的各成员单位在思想上对此项工作还是十分认同与支持的;目前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更深入地协作交流,并强化协作机制。并提出应建立有效力的章程、责任考核制度,提高咨询员工作的自觉性; 解决协作网各单位名实问题。建议在BBS版面设计专门的页面介绍成员馆,以突出服务的社会公益效果;改进操作平台。现在所使用的咨询平台简单,功能不强,协作网应引进专业的咨询平台,增强系统回复邮件、实时统计等功能,建立一个读者提问与答复的资料库等建议。刘老师的发言获得了与会代表的认同,其他代表还对管理机制、激励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探讨,认为联合在线咨询工作应纳入目标管理机制,逐步提高咨询解答质量;在分工明确的前提下,开展深层次的协作,在购买数据库、聘请咨询专家等方面积极协作协调,实现各馆之间的资源互补与学科优势互补;落实咨询员交流与培训计划。每两个月要进行一次咨询员之间的交流与培训;建立协作网咨询员QQ群和统一的咨询员邮箱,便于大家及时提出、讨论和解决一些问题。

  最后,邹序明副馆长做了总结性讲话,充分肯定了咨询员们为协作网发展所做的积极努力,并就如何进一步搞好协作网与代表们达成了共识:

  一、在共同理念的指导下,团结一致,树立共同的职业价值观:共建共享,发挥文献信息资源最大的社会效益;以方便读者使用为宗旨,主动认真地为各种类型的读者服务。

  二、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高效地开展工作。从资源使用与读者利用两方面建立绩效评估机制。建议办公室拟出评估指标,以便建立合理的评估办法。建立更为科学合理的轮值制度。

  三、加强协作网的宣传,咨询员要通过论文撰写等方式宣传“联合在线咨询”,扩大在图书馆业内和学术界的影响。

  

  2007年,在湖南省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协作网各成员馆的重视与配合下,通过咨询员共同努力,协作网的业务工作发展较稳定。现将一年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协作网工作运行情况

  1、咨询解答情况

  2007年,联合参考咨询收到用户咨询共3791条,平均条316条/月;咨询员回复发贴3708条,平均309条/月;咨询员为用户传送文献约11881篇(按每个用户传送3篇计算),平均约990篇/月。

  2、馆际互借情况

  开展协作网馆际资源岗实体文献互借工作,全年共服务读者94人次。

  3、协作网交流培训及宣传活动情况

  2007年,协作网办公室先后组织了4次咨询员及办公室成员会议。会议交流工作经验、通报工作情况、总结了在虚拟参考咨询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探讨解决方法,凝聚了共识,联络了各成员单位的感情,建立了密切的联系纽带。通过咨询员及办公室成员会议,先后建立了统一的服务标准,调整了不太合理的工作模式,为协作网的健康稳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4月23日,为了纪念“世界读书日”,湖南省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协作网开展了主题为“共享文化资源 让协作网服务走进千家万户”的宣传推荐活动。咨询员分别到省委、省政府和省财政厅等单位进行现场资源演示活动,为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与利用协作网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湖南图书馆利用协作网完成重点课题15项。5月1日至10日,湖南图书馆网站上进行《联合参考咨询有奖问答》活动。

  4、对制约协作网发展问题探讨

  协作网办咨询员及公室成员会议认为,协作网缺少一个数字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的平台,缺少统一平台的公共OPAC检索系统;文献传递的运行机制不够完善。会议组织中南大学拟定了《关于湖南省文献信息共建共享协作网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技术方案》,组织湖南图书馆对数字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的平台进行了调研、比较,并提出了引进意见,组织湖南大学图书馆拟定了《文献传递服务的解决方案》。为了方便咨询员的联系沟通,4月17日起,协作网各单位使用统一的企业邮箱,建立了“联合在线咨询QQ群”,规范服务模式,加强咨询员之间的合作协调。值班制度得到进一步落实,各成员馆基本保证了在值班日回复咨询。

  二、协作网工作存在的不足及反思

  1、从数据上来看2007年“联合在线咨询”用户呈下降趋势,工作状况不容乐观。 “联合在线咨询”用户咨询数较2006年下降幅度达50%。反映了协作网在社会上的知名度不够,影响力依然薄弱。

  2、湖南省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协作网工作委员会的有关决议没有得到真正的贯彻与落实,部分成员单位在本单位网站的主页上与协作网的中心服务网站建立超链接,部分单位咨询员的工作时间没有得到保证。全年收到用户的咨询数是3791条,回复数是3708条,出现未回复的数量达83条。没有做到“联合在线咨询”对用户24小时回复的承诺。

  3、参考咨询服务质量有所提升,但距及时便捷与规范的标准有一定的距离。

  4、各成员单位对免费服务原则没有达成统一共识.

  三、2008年工作建议

  1、硬件建设:一是购买数字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的平台,解决现有平台功能不强使用不便的问题。二是尽快建立统一的OPAC查询系统,方便读者实施跨库检索。

  2、软件建设: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建立更为科学合理的轮值制度。

  二是继续培训馆员的检索技能、数据库使用技能、服务技能,提高咨询服务质量。三是加强认真贯彻工委会的有关决议,进一步提升对协作网重要意义的认识,加大对协作网的宣传,扩大协作网的影响。四是建立可行的评价奖惩机制。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