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舍简介   合作协议   机构设置   工作章程   工作细则
湖南省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协作网工作委员会2008年第一次会议纪要

湖南图书馆网 2008年01月25日

  2008年1月16日,湖南省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协作网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工委会”)第一次会议在湖南图书馆举行。出席会议的有湖南图书馆馆长张勇,副馆长邹序明;湖南大学图书馆馆长郑章飞;湖南省科技信息所所长肖雪葵;中南大学图书馆馆长张曾荣;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罗益群;国防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刘春林;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寿祺。会议由张勇主持。

  邹序明代表协作网办公室向“工委会”就协作网2007年的发展情况做了工作汇报。2007年协作网解答用户咨询3791条,传送文献11881篇,开展馆际文献互借工作90余次,开展课题服务50余项。先后组织了4次咨询员及办公室成员会议,建立了统一的服务标准,调整了不太合理的工作模式。拟定了《关于湖南省文献信息共建共享协作网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技术方案》,对数字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的平台进行了调研、比较,并提出了引进意见,组织湖南大学图书馆拟定了《文献传递服务的解决方案》。办公室还就如何在2008年改进协作网网上参考咨询工作提出初步设想。

  听取办公室的工作汇报后,各与会馆长就协作网工作发表如下意见:

  一、强化办公室工作机制,建立工作委员会与办公室沟通渠道。各成员馆明确一位副馆长负责协作网工作,及时向馆长反映协作网的工作情况。每年召开一至两次工作委员会及咨询员会议。

  二、建立文献后台交换机制,完善工作制度。各成员单位轮流值班工作人员要加强协作,相互支持,充分发挥协作网文献信息资源整体优势,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三、降低准入门槛,实施免费服务。协作网应简化读者利用资源的手续,尽可能为每一位读者无偿提供文献信息服务,作大作强协作网。

  四、建立一个好的咨询服务平台,提升联合在线咨询的服务能力和管理能力。协作网年内购买咨询服务系统,解决现有平台功能不全的问题。

  五、扩大协作网参与机构,增强协作网的服务能力。

  六、建立奖励制度,对优秀成员单位及服务成员进行表彰鼓励。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