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舍简介   合作协议   机构设置   工作章程   工作细则
湖南省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协作网2008年工作总结

湖南图书馆网 2009年01月1日

  2008年,在湖南省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协作网各成员馆的重视与配合下,通过咨询员的辛勤工作和共同努力,协作网的业务工作发展较稳定。现将一年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协作网工作运行情况

  1、咨询解答情况

  2008年,联合在线咨询的数量稳中有升,全年收到用户咨询共4127条,每月平均344条;咨询员回复发贴4073条,每月平均339条;咨询员为用户传送文献约21090篇,每月平均约1757篇。

  2、馆际互借情况

  开展协作网馆际资源岗实体文献互借工作,全年共服务读者5次。

  3、交流培训情况

  各成员馆咨询员加强协作,相互支持,基本保证了在值班日回复咨询的及时性与准确性。

  2008年,协作网办公室先后组织了4次咨询员及办公室成员会议。会议交流工作经验、通报工作情况、总结了在联合在线咨询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探讨解决方法,加强了各成员馆的联系。

  通过咨询员及办公室成员会议,先后建立了统一的服务标准,制定了“湖南省文献信息共建共享协作网咨询员奖励办法”。年底,按照评审程序,经各成员单位评议推荐,并经工委会研究决定,评选出7位年度优秀咨询员。

  4、宣传工作情况

  (1)湖南图书馆咨询员在馆内举办的公益性讲座中,通过现场演示“联合在线咨询”,向广大读者宣传推荐协作网的工作,为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与利用协作网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湖南图书馆利用协作网完成重点课题32项。

  (2)11月5日,湖南图书馆、湖南大学图书馆签署联盟建设合作协议,两馆共建的历史文献阅览室也于同日揭牌开放。此次结成联盟是采用战略性资源分配方案,在资源建设、资源利用、流程管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多个维度进行的合作。 联盟的基础是两馆的所有资源,既包括静态的资源(如文献信息资源、办馆场所),也包括动态的资源(如人才、图书馆管理理念、文献经费的动态使用等等);联盟的目的不仅仅是建立一个资源共享体系,而是要在共建、共创、共知的基础上,达到共享与共同发展。

  (3)12月23日-24日,国家文化部、教育部、科技部在吉林长春联合召开全国文化、教育、科技系统资源共享、服务基层经验交流会议,我省资源共享、服务社会作法受到文化部领导肯定。邹序明代表湖南省图书馆界在会上介绍经验。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湖南省跨行业合作、服务基层的经验。

  (4)10月底湖南师大图书馆开展了为期一个月,主题为“回顾历史,阅读经典,感知文化”的 “读书月”活动,活动期间图书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数字资源宣传及服务周”活动,以举办“数字资源系列培训与宣传系列讲座”、展示数字资源推介与信息服务宣传展板、分发宣传活页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全方位地宣传推广数字资源,提高数字资源的使用效率,提升读者信息素质,提高图书馆信息服务水平。

  (5)12月底,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三校图书馆馆际互借资源共享平台正式开通,三校读者可持通用读者证到各馆借阅图书,这一举措有利于三校读者之间交流与沟通,有利于三校读者享用各校资源,既弥补了馆藏资源的不足,又提高了图书馆经费使用效率和办馆效益。

  (6)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的“首届读者活动月”于11月底拉开序幕,活动期间举办了名家专题讲座、数据库使用培训、主题征文、优秀书目推荐、新书荐购等数场专题活动。为了使读者能够更充分利用好数字文献资源,图书馆还编印了重要的中外文数据库使用指南,供读者参阅;并以宣传单的形式对图书馆的信息咨询服务作了详尽的介绍。

  二、协作网工作存在的不足及反思

  1、从数据上来看2008年“联合在线咨询”较2007年稳中有升,说明协作网是大有潜力可挖的。我们在公益讲座演示现场发现,很多读者都是第一次听说“联合在线咨询”,表现出浓厚兴趣,认为“联合在线咨询”能提供免费的、便捷的文献信息传递服务,是件大好事,应当广为宣传。

  2、参考咨询服务质量有所提升,但距及时便捷与规范的标准有一定的距离,全年出现未回复的数量达54条。

  3、数据库未实现共享,在提供外文文献和硕博论文等这些需求迫切的文献类型方面难以达到用户要求。

  4、馆际互借工作全年仅有5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究其原因,一是宣传力度不够;二是没有建立统一的OPAC查询系统,不便于实施跨库检索。

  三、2009年工作建议

  2009年协作网的工作要上一个台阶,突破现有制约协作网发展的瓶颈状态,我们要统一认识,在共同理念的指导下,以读者为中心,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资源共享的图书馆公益性服务。实践中,必须建立相应的配套措施。

  1、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高效地开展工作。从资源使用与读者利用两方面建立绩效评估机制。建立更为科学合理的轮值制度。

  2、继续培训咨询员的检索技能、服务技能,提高咨询服务质量。

  3、将我省高职院校图书馆系统纳入协作网,扩大协作网的服务团队,

  4、加大经费投入,购买先进的咨询服务平台,整合数据库资源,实现跨库检索。

  5、加强协作网的宣传力度,使更多的读者,能够享受协作网带来的便利。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