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舍简介   合作协议   机构设置   工作章程   工作细则
湖南省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协作网办公室与咨询员工作会议纪要

湖南图书馆网 2009年01月12日

  2009年1月9日,湖南省文献信息共建共享协作网在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召开了办公室成员与咨询员工作会议。出席会议的有湖南图书馆副馆长邹序明、湖南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樊志坚、湖南科技情报所所长肖雪葵和副所长许明金、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龚晓林、中南大学图书馆馆长张建中、国防科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敬卿和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朗。参加会议的还有协作网七家成员单位的14名咨询员。会议由邹序明副馆长和许明金副所长共同主持。

  首先,肖雪葵所长代表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致辞。接着邹序明发表讲话,先是向与会者介绍近日在吉林长春召开的“全国文化、教育、科技系统资源共享服务基层经验交流会”的情况。他说,我省开展跨系统合作服务社会的做法不但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也受到文化部领导表彰,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予以报道。之后代表协作网办公室做了2008年工作总结。通过各位咨询员的辛勤工作和共同努力,2008年“联合在线咨询”数量较2007年稳中有升,全年解答用户咨询4073条,传送文献21000余篇,制定了《咨询员奖励办法》,年内湖南图书馆、湖南大学图书馆签署联盟建设合作协议。同时,两馆共建的历史文献阅览室已正式揭牌开放。

   听取办公室的工作汇报后,樊志坚宣布获得2008年度优秀咨询员名单,许明金副所长颁奖,表彰七位咨询员的辛勤工作和优质服务,希望他们再接再厉,在新的一年里为协作网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会议集中讨论了如何进一步推动和发展协作网工作,与会各成员馆馆长和咨询员轮流发言,提出如下意见与建议:

   1、建立一个由中心咨询系统和若干个本地咨询系统组成的,采用实时和非实时先进交互技术于一体的分布式联合参考咨询平台。构建元数据中心,实现由多馆参加的、具有实际服务能力的、可持续发展的分布式联合虚拟参考服务体系。

  2、开展文献资源调研,整合所有现有资源,建立光盘数据中心,共建地方特色数据库,实现资源共享,共建共惠。以项目来支撑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3、制定《湖南省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协作网整体发展规划》,建立切实可行的管理机制,保障协作网的正常运转;进一步发展成员馆,充分发挥全省图书情报机构的文献资源优势、信息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提高湖南省文献信息资源保障能力、可获知能力、可获得能力。

   4、政府的重视,充足的经费,是协作共享得以生存的必要条件,必需加大宣传力度,让社会各界了解协作网工作,促成政府加强对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工作的重视,增加投入,保障协作网的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5、协作网服务分层,开展免费服务和有偿服务相结合。各成员馆应本着合作共享的共同理念,广泛合作,求同存异,提升区域文献保障能力和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免费公共服务。同时,不断提升协作网服务功能,扩大协作网服务范围,跟踪国家级、省部级、学科重点科研课题,面向企业,开展有偿服务。

  6、加强协作网人才队伍的培训,定期举办信息资源技术研讨班。同时,面向公共用户,走进社区、学校、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广泛的用户培训,提高协作网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