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服务成果
册府千华——湖南省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

   湖湘文化历史悠久,广博精深,其发展一直生生不息,薪火传递,而在湖湘大地上产生的文献亦是不胜其数,文献资源丰赡。目前藏于湖南全省境内的古旧文献高达200万册,以湖南图书馆、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图书馆藏量居多,部分散布于省博物馆、省档案馆、岳麓书院以及衡阳市、邵阳市等市县图书馆和私人藏书家中,其间善本皇皇,不乏珍稀孤本。至今全省共有282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为弘扬和发展湖湘文化,积极响应“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的号召,展示传统历史典籍的文化魅力,特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办、湖南图书馆(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承办一场题为“册府千华——湖南省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的大型主题展览,展出湖南省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珍稀古籍150余部。展览分为册府漫谈和善本华章两大部分,展品不仅有敦煌写经、宋元旧椠,如公元十世纪唐人写本《妙法莲华经》、北宋开宝八年吴越钱俶刻《一切如来心秘密全身舍利宝箧印陀罗尼经》、宋刻元修本《说文解字》、元刻本《济生拔粹方》等,也有明清精校精刻本,如明永乐十三年内府刻《周易传义大全》、明嘉靖赵府味经堂刻《诗缉》、凌氏、闵氏套印本等,名家手稿、批校本也是琳琅满目,如清代王筠的稿本《说文释例》、清代郭嵩焘的稿本《养知书屋日记》等等,一些清乾隆间禁毁书如长沙人廖元度的《覆巢余笔》、安乡人刘之珩的《格物集》亦在参展之列。版本种类涵括写本、刻本、稿本、抄本、活字印本、套印本、彩绘本、四库底本、四库写本等各种类型,涵盖了内府、藩府、私人、家塾、书坊等多方刻书机构,可谓是册府千华,颇为难得。

   除湖南图书馆外,此次展览参展的还有省内其他重要的古籍收藏单位,多家合力,携手并进,共同推动古籍保护事业的发展。此次展览可以说是我省历年来展出古籍珍本数量最多、价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通过这些有代表性的珍贵展品,可以反映出历史典籍在其发展的各个时期的本真面貌,可以让大众感受到湖南深厚的文化积淀,从而激发自身传承文明、传本扬学的历史使命感。

 

   时间:2015.12.27——2016.01(周二闭馆)

   地点:湖南图书馆四楼古籍鉴赏室

   指导单位:湖南省文化厅

   “书香湖南”全民阅读活动办公室

   主办:国家图书馆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

   承办:湖南图书馆

  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

 

 

   参展单位: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图书馆 

   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湘潭市图书馆 

   衡阳市图书馆

   邵阳市松坡图书馆

   永州市零陵区图书馆

   浏阳市图书馆 

   澧县图书馆    

   祁阳县图书馆    

   邵东县图书馆

   武冈市图书馆

   新化县图书馆 

   溆浦县图书馆

   湖南省开元博物馆

   湖南省九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展览期间的其他主题活动一览表:

名称

 

内容介绍

201512279:00展览开幕式

 

 

201512271000《湖南文献撷珍》发布会

 

 

2015122710:30湖南省古籍保护研讨会

 

 

201512279:00古籍修复、雕版印刷、拓片制作展示和体验活动

 

古籍修复是一项与时间赛跑的事业。一部部焦黄发脆、破烂不堪的古书,经过古籍修复师的妙手,慢慢重焕青春。一支刷子、一碗糨糊、一叠棉纸,看似简单的工具,让修复古籍看上去就是贴贴补补的工作,实际上修复一部古籍需要几十道严格的工序。为让普通民众更加了解古籍修复的意义和过程,1227日,湖南图书馆的专业修复人员将现场演示讲解古籍修复技艺技法,到场观众可有机会亲身参与体会古籍修复、线装书装订、拓片制作等技艺实践体验活动,广大读者亦可带来自己收藏的古籍,咨询古籍修复的相关问题。

 

2016129:30民间古籍版本鉴定活动

 

   我国古籍浩如烟海,同一种古书在不同的生产、流通过程中会产生许多不同的版本,传播愈广、愈久,其版本就愈多。不同的版本是判别古籍价值的至关重要的因素,但版本的繁杂常常让我们普通民众觉得迷茫困惑,难以辨识古籍刻印的年代和版本价值。12日举行的民间鉴定古籍活动特邀已从事古籍版本鉴定工作二十余年的资深专家、湖南图书馆研究员寻霖坐镇活动现场,广大古籍收藏爱好者可拿出自己心爱的藏品,让经验丰富的专家当场辨别古籍真伪,判断其版本价值,解答您的疑惑。

201611014:30主题讲座:古籍版本与古籍收藏(湖南图书馆古籍鉴定专家、研究员、文献研究所所长寻霖)

 

   近年来,古籍收藏市场掀起了一股投资收藏热潮,越来越多的藏家把目光投向了资源短缺的古籍善本,体味“一年价翻百倍”的古籍淘宝的魅力,但古籍收藏不仅要有相当的经济实力,同时还应具备深厚的文化功底、鉴伪欣赏能力。110日来省图听寻霖研究员讲述古籍收藏中发生的种种故事,分析目前古籍收藏的热点以及未来的升值趋势,解剖古籍界那些冒名人批校、加盖伪章、残本充全、挖改描补、撕去序跋等古书造伪劣习,玩味古籍收藏中敬畏文化、眷恋墨香的一纸情怀。

 

201611016:00“跟着专家看古籍”鉴赏会(湖南图书馆古籍鉴定专家、研究员、文献研究所所长寻霖)

 

   专家展览现场实物讲解,以具体实物为切入点,铺陈讲述古籍或字画背后的知识和故事,加以深度赏析评点。

201611614:30主题讲座:白石艺术及其作品鉴定概说(湖南省博物馆书画文物业务主管、研究员、中国博物馆学会会员、湖南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湘鄂豫皖楚文化研究会会员刘刚

 

齐白石是近现代中国绘画大师,世界文化名人。早年曾为木工,后以卖画为生,五十七岁后定居北京。擅画花鸟、虫鱼、山水、人物,所作鱼虾虫蟹,天趣横生。他主张艺术“妙在似与不似之间”,衰年变法,形成独特的大写意国画风格,达到了中国现代花鸟画的高峰。其影响力还远及西方,西方现代主义巨擘毕加索曾说:“我不敢去你们中国,因为中国有个齐白石。”那么齐白石一生究竟画了多少幅画?齐白石真迹有哪些风格特点?该怎样辨别收藏市场上层出不穷的齐白石书画伪作?湖南省博物馆书画鉴定专家、研究员、湖南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刘刚将带领大家来赏析齐白石及其书画艺术,传授齐白石作品鉴定的可靠依据。

 

201611616:00“跟着专家看字画”鉴赏会湖南省博物馆书画文物业务主管、研究员、中国博物馆学会会员、湖南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湘鄂豫皖楚文化研究会会员刘刚

 

 

   专家展览现场实物讲解,以具体实物为切入点,铺陈讲述古籍或字画背后的知识和故事,加以深度赏析评点。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