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文件汇编
湖南省文化厅关于组织开展2016年度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考核工作的通知

2017-02-15 09:59:00

各市州文(体)广新局,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省级分中心,湖南图书馆,省文化馆:

    根据文化部《关于组织开展2016年度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考核工作的通知》(办公共函〔2016395号)文件要求,为贯彻落实《文化部公共数字文化工程管理办法》,提高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和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省文化厅将组织对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计划等重大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实施情况的年度考核。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湖南省文化厅2016年度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考核工作方案》要求,制定本单位2016年度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考核自评方案,并于20161231日前将自评方案报送省文化厅(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

二、各单位要按照工作进度,按时推进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年度考核工作。各级公共数字文化工程组织实施单位于2017115日前将2016年度自评总结报告报送至省文化厅(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

三、各单位要将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年度考核工作与提升服务效能相结合,注重发现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各级公共数字文化工程组织实施单位要针对考核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提升公共数字文化工程服务效能。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

联 系 人:颜 喜   叶建武

    话:0731-85286019

电子邮箱:898156551@qq.com

通讯地址:长沙市天心区新姚南路348号(410004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省级分中心:

联 系 人:伍 艺   杨 丹

    话:0731-84174108

电子邮箱:20534020@qq.com

通讯地址:长沙市韶山北路169号湖南图书馆四楼1401室现

代技术部

特此通知。

 

附件:1.湖南省文化厅2016年度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考核工作

方案

2.湖南省2015年重点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名单

3.湖南省2016年重点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名单

 

                                 湖南省文化厅

20161223

附件1

 

湖南省文化厅2016年度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考核工作方案

 

根据文化部《关于组织开展2016年度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考核工作的通知》(办公共函〔2016395号)文件要求,为贯彻落实《文化部公共数字文化工程管理办法》,提高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和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省文化厅将组织对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计划等重大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实施情况的年度考核。现制定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战略部署,建立健全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年度考核评价工作机制,及时总结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建设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发现存在的问题,提高公共数字文化工程的建设质量和管理水平,提升服务效能,促进公共数字文化工程更好地发挥社会效益。

二、工作原则

效能优先。全面考核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实施情况,重点考核公共数字文化工程服务效能发挥情况。

重心下移。考核范围覆盖各级文化系统公共数字文化工程组织实施单位,重点考核基层组织实施单位推进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建设情况。

多元评价。采取公共数字文化工程组织实施单位自评、主管部门考核和第三方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提高第三方评价在年度考核中的比重,确保年度考核评价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三、考核内容

主要考核各级文化系统公共数字文化工程组织实施单位2015年度、2016年度推进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规划和年度计划的实施情况,以及公共数字文化工程社会效益发挥和群众满意度情况。

1.省本级及省级以下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年度工作计划完成情况,主要包括:

1)在平台建设方面,主要考核贫困地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提档升级、数字文化馆建设试点、公共文化服务云平台建设(即国家公共文化数字支撑平台)、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硬件平台搭建、基层图书馆互联互通建设、数字文化网络平台安全性等。

2)在资源建设方面,主要考核地方特色文化专题资源建设、红色文化专题资源建设、少数民族语言资源建设、“进村入户”专项资源建设、图书馆地方文献数字化、图书馆公开课资源建设、数字图书馆专题资源建设、数字资源整合与揭示、互联网信息资源保存与服务等。

3)在服务推广方面,主要考核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推广和人才培训情况。

4)在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方面,主要考核公共电子阅览室管理信息平台情况报送和部署情况。

2.省本级及省级以下公共数字文化工程组织实施单位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和《文化部公共数字文化工程管理办法》关于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工作要求的情况。

3.各级公共数字文化工程社会效益发挥和群众满意度情况。

四、考核方式

考核采取单位自评、主管部门考核和第三方群众满意度测评等方式进行。

(一)各级公共数字文化工程组织实施单位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对工程实施情况进行自评,形成自评报告。

(二)各级文化行政部门会同上级公共数字文化工程组织实施单位,组织专家对本级公共数字文化工程组织实施单位推进工程建设情况进行考核,形成主管部门考核结果。

(三)与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抽查工作相结合,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重点对基层尤其是县、乡(镇)两级公共数字文化工程的建设、管理、服务、群众满意度等情况进行评估,形成第三方考核结果。

五、职责分工

根据职责权限,建立分级考核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

(一)省文化厅牵头组织全国公共数字文化工程的年度考核工作,主要对湖南图书馆、省文化馆推进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建设情况进行考核。

(二)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省级分中心协助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负责全省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建设情况的考核工作。

六、时间安排

(一)201612月下旬至20171月中旬,各级公共数字文化工程组织实施单位进行总结自评,形成自评总结报告;

(二)20171月下旬至2月中旬,省文化厅对本省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建设情况进行考核,形成考核总结报告。

(三)20171月初至2月底,国家图书馆和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会同省文化厅对省本级公共数字文化工程组织实施单位进行考核。

七、结果运用

(一)按照《文化部公共数字文化工程管理办法》的规定,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对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建设的年度考核结果,纳入公共数字文化工程组织实施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个人下一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地区、单位给予表扬奖励,并通过报纸、网站等方式进行宣传报道,在下一年度公共数字文化工程项目申报中优先安排。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地区和单位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达不到要求的予以通报批评,并提请文化部核减下一年度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建设资金。

(三)对于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实施过程中出现严重失误,造成重大损失和严重社会影响的地区和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并提请文化部取消有关项目申报资格。

附件2

 

湖南省2015年重点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名单

 

一、湖南图书馆:

1、共享工程资源建设:湖南地方资源建设戏曲动漫,湖南少数民族系列专题片白族,湖南少数民族系列专题片侗族。

2、数字图书馆资源建设:元数据仓储,唯一标识符注册于维护,地方文献数字化,政府公开信息,网事典藏,专题资源库,图书馆公开课。

3、服务推广:文化共享工程省级分中心培训与服务推广,数字阅读服务推广。

二、长沙市图书馆:

资源建设,其中政府公开信息。

三、株洲市图书馆:

资源建设,其中地方文献数字化,图书馆公开课资源建设。

四、衡阳图书馆:

资源建设,其中地方文献数字化。

五、湘潭市图书馆:

资源建设,其中地方文献数字化,图书馆公开课

六、邵阳市图书馆:

资源建设,其中图书馆地方文献数字化,图书馆公开课。

七、岳阳市图书馆:

资源建设,其中地方文献数字化,图书馆公开课。

八、常德市图书馆:

资源建设,其中图书馆地方文献数字化。

九、益阳市图书馆:

资源建设,其中图书馆地方文献数字化。

十、郴州市图书馆:

资源建设,其中元数据仓储,唯一标识符注册与维护,地方文献数字化,政府公开信息,网事典藏,图书馆公开课。

十一、永州市图书馆:

资源建设,其中元数据仓储,唯一标识符注册与维护,地方文献数字化,政府公开信息,网事典藏,图书馆公开课。

十二、湘西州图书馆:

资源建设,其中地方文献数字化、政府公开信息。

十三、南县图书馆:

共享工程资源建设:南县地方资源建设厂窖,南县地方资源建设地花鼓。

十四、隆回县图书馆

共享工程资源建设:隆回县国家级非遗项目专题片。

 

 

 

 

 

附件3

 

湖南省2016年重点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名单

 

一、湖南图书馆:

1、公共文化服务云平台建设

2、基层图书馆互联互通

3、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库建设:戏曲动漫——湖南篇

4、数字图书馆资源建设:其中地方图书数字化,图书馆公开课资源建设,数字资源整合与揭示,互联网信息资源保存与服务。

5、服务推广:文化共享工程省级分中心培训与服务推广,数字阅读服务推广。

二、湖南省文化馆:

1、数字文化馆建设试点

2、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库建设,其中:“湖南原创广场舞”多媒体资源库,“湖南百年”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及作品多媒体资源库。

3、省级文化(群艺)馆培训与服务推广

三、长沙市图书馆:互联网信息资源保存与服务

四、株洲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基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推广

五、株洲市图书馆:

资源建设,其中图书馆地方文献数字化 (地方图书数字化,地方报纸数字化及篇名识别),图书馆公开课资源建设万,专题资源建设:株洲名人文化专题资源库,数字资源整合与揭示 (公共数字文化资源整合与揭示),互联网信息资源保存与服务 (网事典藏,政府公开信息整合)

六、衡阳图书馆:

资源建设,其中图书馆地方文献数字化(地方报纸数字化及篇名识别),互联网信息资源保存与服务 (网事典藏,政府公开信息整合)

七、衡南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基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推广

八、湘潭市图书馆:

资源建设,其中图书馆公开课资源建设,专题资源建设:湘潭地区人物数据库,互联网信息资源保存与服务 (网事典藏,政府公开信息整合)

九、邵阳市图书馆:

资源建设,其中图书馆地方文献数字化(地方图书数字化),图书馆公开课资源建设。

十、岳阳市图书馆:

资源建设,其中图书馆地方文献数字化(地方图书数字化,地方报纸数字化及篇名识别),图书馆公开课资源建设,互联网信息资源保存与服务 (网事典藏,政府公开信息整合)

十一、临湘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基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推广

十二、常德市图书馆:

资源建设,其中图书馆地方文献数字化(地方图书数字化,地方报纸数字化及篇名识别),图书馆公开课资源建设,专题资源建设:常德人物专题资源数据库,互联网信息资源保存与服务 (网事典藏,政府公开信息整合)

十三、益阳市图书馆:

资源建设,其中图书馆地方文献数字化(地方图书数字化),图书馆公开课资源建设,数字资源整合与揭示 (图书馆自建资源元数据仓储),互联网信息资源保存与服务 (政府公开信息整合)

十四、郴州市图书馆:

资源建设,其中图书馆地方文献数字化(地方图书数字化,地方报纸数字化及篇名识别),图书馆公开课资源建设。

十五、永州市图书馆:

资源建设,其中图书馆地方文献数字化 (地方图书数字化,地方报纸数字化及篇名识别),图书馆公开课资源建设,互联网信息资源保存与服务 (网事典藏,政府公开信息整合)

十六、湘西自治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库建设:“湘西民族民间文化”多媒体资源库

十七、湘西州图书馆:

图书馆地方文献数字化 (地方报纸数字化及篇名识别)

十八、泸溪县民族事务宗教和旅游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基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推广

十九、岳阳市群艺馆:数字文化馆建设试点


附件: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