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文件汇编
文化部关于2009年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督导情况的通报文社文发[2010]4号

2010-01-29 09:47:00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局,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

  为进一步加大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以下简称“文化共享工程”)建设力度,2009年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文化部组织开展了文化共享工程督导工作,重点对2008年度任务完成情况和2009年度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导。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文化共享工程建设取得新进展

  2009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下,各地文化行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大管理力度,文化共享工程建设取得新进展。截至2009年底,已建成1个国家中心,33个省级分中心,2814个县级支中心,15221个乡镇基层服务点,45.7万个村基层服务点。资源总量达到90TB,视频资源达到72345部/集、70434小时。专兼职工作人员达68万人。各级中心和基层服务点累计服务超过6.9亿人次。从各地情况来看,北京、辽宁、安徽、山东、湖北、重庆、贵州、云南、陕西等省(市)文化共享工程整体推进成效显著。

  (一)各地高度重视,积极推进文化共享工程建设。2009年,各级文化行政部门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文化共享工程建设。

  北京市将文化共享工程列入2009年市人民政府折子工程。辽宁省充实文化共享工程建设领导小组,设立了文化共享工程专职机构,并将文化共享工程列入为群众办实事的“民生工程”和“环保攻坚惠民工程”的重要内容。黑龙江省把文化共享工程作为省委、省人民政府2009年的十大重点工程,省文化厅党组将其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安徽省将文化建设纳入省人民政府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并将文化共享工程市、县级支中心建设作为一项考核指标,列入省人民政府对各市人民政府年度文化工作考核的内容之一。河南、湖南把文化共享工程建设列为省委、省人民政府承诺2009年为人民群众办好的十大实事之一。湖北省将文化共享工程建设纳入新农村建设规划,并逐级签署责任书。

  (二)各级财政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为工程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2009年,各地加大投入力度,地方财政积极落实建设资金85557万元,为文化共享工程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证。天津、辽宁、江苏、安徽、湖北、广东、重庆、贵州投入力度较大。

  (三)基层服务网络建设继续推进,规范化建设程度提高。截至2009年底,东部地区累计建设文化共享工程县级支中心466个,达规划建设总数的67%;乡镇基层服务点5559个,达规划建设总数的79%;村基层服务点172155个,达规划建设总数的94%。北京市在县级支中心全部建成的基础上,按照市级支中心的标准对设备进行了升级。山东省重点开展了基层规范化服务站点的创建活动,使全省规范化站点迅速增加。

  2008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下达后,中西部地区各省(区、市)积极落实配套资金,截至2009年底,共完成670个县级支中心的建设,达年度计划任务的87%。完成2767个乡镇基层服务点的建设,达年度计划任务的77%。完成91874个村基层服务点的建设,达年度计划任务的92%。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的有河北、山西、吉林、安徽、江西、湖北、海南、重庆、贵州、云南、陕西、甘肃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09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于2009年10月份下达,重庆、贵州提前做好了资金配套等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县级支中心建设任务,其他地方正在实施。四川、陕西、甘肃省900个过渡性综合文化服务站(同时也是文化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全部建成,在灾后重建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资源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数字资源不断丰富。文化共享工程国家中心和各省级分中心资源建设工作取得较大进展。截至2009年底,资源量达到90TB,其中,国家中心达到23.5TB,各地达到63.76TB,国家数字图书馆提供了2.74TB资源。资源量比2008年增长16.09TB。

  国家中心建设的视频资源达28592部(场)、17094小时,包括文艺、农业、文化教育、少数民族语言等内容。各地建设了43753部(场)、52530小时的视频资源。国家图书馆提供了电子书刊、专题讲座等资源。各地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信息资源,截至2009年底,向各地远程办累计提供69TB数字资源。

  黑龙江省采用多媒体技术制作整合了较为丰富的专题讲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数字资源。浙江省组织协调各市县级支中心开展本地特色资源建设工作,已有14个数据库项目和15个课件开始建设。安徽省精心打造了一批以《徽州建筑》、《安徽红色记忆》、《安徽历史文化名城》为代表的精品数字文化资源。福建省建成了一批以《闽南文化》为代表的特色鲜明的精品数字文化资源库群。湖北省分中心讲座资源建设被湖北省委宣传部评为全省15项文化活动品牌之一。广西数字资源建设标准规范,适用性强。四川省积极开展康巴藏语的视频资源建设,为藏族群众提供喜闻乐见的文化资源。陕西省完成了《陕西千人腰鼓彩车进北京》等专题资源库建设。青海省积极开展藏族安多语资源建设工作,第一批译制任务已经完成。

  (五)传输方式不断创新,入户工作取得新的进展。2009年,辽宁省积极创新,结合本省有线电视网,辅以卫星传输,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文化共享工程入户工作。目前已设立60000多个服务点,覆盖全省所有涉农县区自然村,点播方式用户达到209万户,广播方式用户达到226万户。其它各地也因地制宜,采取多种传输方式,保证文化共享工程资源的充分使用。一些地区通过在数字电视上开辟专用频道、IPTV接入等多种渠道部分实现了入户,拓展了服务范围。目前文化共享工程入户工作覆盖人口已超过5000万。

   2009年,国家中心继续依托电子政务外网向各省传递资源,新开通了海南、西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个地区的传输渠道,目前全国33个省级分中心已全部开通,实现了支持互联网、专网的双网下载和上传资源。电子政务外网已成为国家中心与各省级分中心之间传输的主渠道。2009年,文化共享工程运行管理系统在全国范围内开始试运行,对于加强文化共享工程管理,促进信息沟通起到了重要作用。

   各地积极采用先进技术手段创新服务方式。2009年,《山东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创新运行应用模式研究》获得第三届文化部创新奖。黑龙江省建设了远程监控技术管理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和数字资源共享服务系统,初步搭建了黑龙江省文化共享工程技术支撑平台,使省级分中心的龙头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上海市对“上海数字文化网”进行了升级改造,新网站速度快,内容丰富,并增加了视频资源分类排行、手机订阅等新功能。江苏省的县级支中心与乡镇基层服务点之间采用虚拟专网技术,对资源传送统一管理。浙江网络图书馆为读者提供了“一站式”资源检索和文献服务的统一平台,初步实现了全省公共图书馆和文化共享工程服务网点资源的统一使用。江西省利用电子政务外网将文化信息资源传递到本省各县级支中心,并进一步延伸到乡镇。陕西省已建设达标的71个县级支中心全部运行在省文化共享工程虚拟专网上,实现了视频点播、远程视频监控等功能,并利用Web2.0技术建立了播客互动平台,实现了支中心制作的数字视频资源自主发布。

  (六)培训工作有序开展,基层工作队伍素质得到提高。国家中心和各地文化行政部门通过集中培训、网络教学、卫星播放、光盘观看等方式,培训人员71万人次。2009年举办了首届“文化共享杯——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知识与技能竞赛”,在各地掀起了岗位练兵的热潮。活动覆盖11.2万个各级中心和基层服务点,有13.3万余人参加了竞赛活动。

  天津市通过开展县级支中心网站测评等方式,调动基层人员的积极性。河北省制定了《河北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人员能力标准》,对培训工作进行规范。福建省将文化共享工程作为村文化信息协管员培训的重要内容。湖北省针对文化共享工程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分门别类地开展了多种内容的专项培训,并与省扶贫办联合开展了“千村书记”培训班。湖南省组织开展了“信息素养培训计划”。广西壮族自治区分中心先后150次深入基层开展现场技术指导,现场培训基层工作人员服务技能。海南省积极发挥省分中心的指导培训职能,工作人员深入基层一线进行现场培训,保障网点正常运行,保证资源及时更新。新疆自治区编写了维语培训手册,对少数民族工作人员开展培训。

  (七)服务活动丰富多彩,成效显著。2009年,全国围绕“新中国成立60周年”、“学习双百人物”等重大主题,共组织4万余次活动,丰富了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有1.9亿多人次享受到文化共享工程的服务,社会效益更加显著。

  北京市使用文化共享工程网络专线直接将数字电影文件传送到村,使每个行政村每年可享受到50至100场数字电影。河北省分中心利用“我的DV网上行”系统开展了《用DV讲述你的春节故事》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网上活动,深受群众欢迎。内蒙古自治区利用移动服务车等多种方式,深入牧区开展服务。上海市积极推进“十个进入”活动,结合“上海世博会”主题,组织指导各级服务网点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浙江省文化厅与省总工会联合组织开展“文化共享工程进企业”行动。安徽省组织了“庆国庆”文化共享工程网上有奖知识竞赛活动。江西省在“江西文化信息资源网”上开辟“农民网校”专栏,向广大农民群众提供各类实用的农业技术视频资源。重庆市走进扶贫培训基地、农民工阳光公寓等地,为弱势群体服务。四川省在灾后重建过程中,充分发挥文化共享工程的作用,开展了种植养殖、医疗保健、农民工进城务工培训等服务活动,取得良好效果。云南省创立了“农文网培学校”,开展面向农民的素质教育。西藏南木林县、芒康县、安多县等支中心利用学生假期举办电脑应用培训班,洛扎县支中心到偏远乡村播放爱国主义影片。

     二、文化共享工程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各地在推进文化共享工程建设方面,也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主要是:

  (一)对文化共享工程的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地区重视程度不够,经费投入不足,至今未能完成2008年度规划建设计划,特别是与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配套的文化共享工程设备配置工作滞后。东部个别地区尚需按照统一标准,进一步加强服务网点的规范化建设工作。

  (二)运行管理机制不够完善。有的地方尚未建立文化共享工程运行保障机制,缺乏日常运行经费。

  (三)资源建设需进一步加强。部分资源的针对性还不够强。有些地方的资源建设经费未纳入地方财政预算。

 (四)资源传输渠道需进一步畅通。通过政务外网传输资源工作需进一步规范。个别省份尚未建立有效的资源传输机制,省分中心的资源不能及时向下传输。

 (五)设备和资源的利用率需进一步提高。有的地方服务活动开展得少,设备和资源利用率不高。

  2010年是文化共享工程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任务的关键一年。各地各级文化行政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解决措施,大力推进基层服务网络建设,不断丰富数字资源内容,建立长效服务机制,推动工程建设又好又快地开展,确保工程“十一五”规划任务的完成。

特此通报。

 

                                                       二○一○年一月二十九日


附件: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