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文件汇编
湖南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实施方案

2004-01-12 18:22:00

一、前言
(一)建设的意义
(二)建设的条件


二、保障措施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1、成立湖南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领导小组
2、成立湖南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资源建设协调委员会
3、成立湖南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办公室
4、成立湖南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省级分中心
(二)建立湖南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专项资金
1、专项资金的使用原则
2、专项资金的管理


三、总体目标
(一)网络框架
(二)资源框架


四、实施内容
(一)建设由省级中心、基层分中心和基层网点组成的网络
1、省级中心建设
2、基层分中心建设
3、基层网点建设
(二)数字资源建设


五、实施步骤
(一)第一阶段(2003年)
(二)第二阶段(2004年)
(三)第三阶段(2005年)



一、前 言

(一)建设的意义
中华民族具有辉煌灿烂、博大精深的文化,对人类文明做出过重大贡献,在人类进入新世纪之际,如何始终坚持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十分严肃而重大的历史课题。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明确地将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不断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纳入了"十五"计划建设目标,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针对当前我国文化事业的实际情况和科技发展的水平,整合包括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院团、研究机构等现有的文化信息资源,形成互联网上中华文化信息资源的整体优势,对于顺利实现"十五"计划确定的文化建设目标是至关重要的。为此,拟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以下简称"共享工程")。
"共享工程"将充分利用现代高新技术手段,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积淀的各种类型的信息资源精华以及贴近大众生活的现代社会文化信息资源,进行数字化加工处理与整合,建成互联网上的中华文化信息中心和网络中心,并通过覆盖全国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大部分地(市)、县(市)以及部分乡镇、街道(社区)的文化信息资源网络传输系统,实现优秀文化信息在全国范围内的共建共享。
为贯彻落实《关于实施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通知》精神,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向我省广大人民群众传送丰富的文化信息,进一步巩固基层文化阵地,活跃城乡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充分发挥文化信息资源在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群众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特制定《湖南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实施方案》。


(二)建设的条件
1、湖南是文化大省,蕴含着丰富的、极具特色的湖湘文化资源。通过参加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既可以利用全国各地的文化信息资源,又可以整合本省的文化信息资源,达到资源共建共享的目的。
2、湖南图书馆作为我省省级分中心,已具备一定的条件:该馆在自动化建设过程中,培养了一批专业技术人员;有一定的数字化资源加工建设经验;馆域网主干通讯能力能方便地升级至1000M。
3、我省共有公共图书馆115个,群众艺术馆、文化馆142个,博物馆66个,文化站2500余个,基本形成了覆盖城乡的群众文化网络。湖南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主要依托这些现有的文化设施进行文化信息资源的传播。
4、中央、省本级财政和市、州财政部门的资金支持。

 

二、保障措施
"共享工程"既是一项文化建设项目,也是一项政府工程,应坚持公益性为主,科学规划,统一标准,加强管理,分布实施。
(一) 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1、成立湖南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领导小组
职 责:宏观规划建设方向;协调文化系统内部各单位之间的关系。
组 长:金则恭(省文化厅厅长)
副组长:王新国(省财政厅副厅长)
吴爱华(省文化厅副厅长)
成 员:许自兰(省财政厅教科文处处长)
邹接龙(省文化厅计划财务与产业处处长)
邹 健(省文化厅社会文化处处长)
常书智(湖南图书馆馆长)
2、成立湖南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资源建设协调委员会
职 责:负责文化艺术资源建设的选题、资源建设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知识产权解决。
主 任:吴爱华(省文化厅副厅长)
副主任:邹 健(省文化厅社会文化处处长)
黄正元(省文化厅办公室主任)
常书智(湖南图书馆馆长)
成 员:省文化厅艺术处、文化市场及电影处、计划财务与产业处、省文物局负责人,省直文化单位及各市州文化局负责人。
3、成立湖南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办公室
湖南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省文化厅。
其职责是:组织起草建设规划和编制实施方案;负责专项资金的管理与使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制定省级中心的章程,监督省级中心的运行;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主 任:邹健(省文化厅社会文化处处长)
副主任:常书智(湖南图书馆馆长)
成 员:胡建华(省文化厅计划财务与产业处助理调研员)
张 勇(湖南图书馆副馆长)
伍 艺(湖南图书馆副馆长)
周志勇(省文化厅社文处主任科员)
4、成立湖南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省级分中心
湖南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省级分中心设在湖南图书馆内,隶属省文化厅,在"共享工程"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省级分中心是"共享工程"的资源建设整合中心、数据交换中心、资源管理中心和对外服务中心。
主要职责是:负责工程实施的技术路线;组织起草有关项目管理办法与验收办法;研究推广有关标准规范;具体组织全省性的数字资源建设;培训、指导各基层分中心、基层网点的业务建设;承担"共享工程"系统的日常运转工作。


(二) 建立"共享工程"专项资金
1、专项资金的使用原则
省级财政的专项资金主要用于省级分中心的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建设、技术研发及全省技术人员的培训。各地也应设立相应的专项资金。基层分中心、基层网点的建设主要由各级地方财政专项资金支持。
2、专项资金的管理
各级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须参照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专项资金的使用要符合国家文化政策,遵守国家财务制度,坚持诚实申请、公正受理、科学评估、择优支持、专款专用的原则,建立项目与经费管理相互监督制约的机制,建立项目事前审核、事中监督、核实后考核的管理体系,充分发挥政府有关部门、中介机构在决策管理过程中的管理、评议和咨询作用。


三、总体目标:
充分利用现代高新技术手段,国家骨干通讯网络系统和其他各种数据传输通道,整合湖南优秀传统文化以及现有的各类文化信息资源,扩大网上中华文化信息资源的存储、传播和利用,实现优秀文化信息通过网络为我省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目标。
(一)网络框架:
在全省实现1个省级中心、15个市、州级等基层分中心、100个基层网点的联网。
在重点建设省级中心的基础上,建设15个基层分中心;借助国家骨干通讯网和各种信息传播技术,在各级中心的周围搭建一个包括全省100个以上的县级、乡、街道和社区图书馆或文化馆、基层网点的联网系统,实现数字文化信息资源的广泛传播与利用。
省级中心负责为全省的网络用户提供服务;负责对基层中心提供数据更新服务。省级中心包含资源数字化、资源加工、资源转换、资源查询、资源服务、资源发送六个模块。
基层分中心(具备局域网条件的市、州直单位),负责利用局域网为本地用户提供服务。基层分中心包含资源查询、资源服务、资源索取三个模块。
基层网点(不具备局域网条件的基层文化机构),负责利用单机系统为本地用户提供服务。基层网点包含资源查询、资源服务、资源索取三个模块。
(各基层分中心及基层网点名单待定)


(二)资源框架:
1、以文化系统的可控资源(含图书馆、博物馆、群众艺术馆、文化馆、艺术院团、院校艺术研究等机构的信息资源)为基础,突出文化信息资源特色,充分发挥图书馆等重点单位的资源优势;
2、组织并整合与大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湖南地区社会文化信息;


四、实施内容
(一)建设由省级中心、基层分中心和基层网点组成的网络
1、省级中心建设
湖南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省级中心设在湖南图书馆内,该中心是湖南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信息中心和数据转发枢纽,建设的质量直接关系到今后湖南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服务性能。
总体目标
在千兆馆域网的网络平台上,构建湖南省文化信息资源网省级中心的应用服务系统;通过宽带传输与国家骨干通信网相连,并形成INTRANET/INTERNET的格局;建设大规模的高质量的数据库群,为本地区用户提供多用途的信息服务;成为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地区的网络中心、数据中心和应用服务中心。
建设原则
先进性 - 以先进、成熟的网络通信技术进行组网,支持数据、语音、视像等多媒体应用,用基于交换的技术替代传统的基于路由的技术。
标准化和开放性 - 网络协议采用符合ISO及其他标准,如:IEEE、ITUT、ANSI等制定的协议,采用遵从国际和国家标准的网络设备。
可靠性和可用性 - 选用高可靠的产品和技术,充分考虑系统在程序运行时的应变能力和容错能力,确保整个系统的安全与可靠。
灵活性和兼容性 - 选用符合国际发展潮流的国际标准的软件技术,以便系统有可靠性强、可扩展和可升级等特点,保证今后可迅速采用计算机网络发展出现的新技术,同时为现存不同的网络设备、小型机、工作站、服务器、和微机等设备提供互连手段。
经济性和实现性 - 从实用性和经济性出发,着眼于近期目标和长期的发展,选用先进的设备,进行最佳性能组合,利用有限的投资构造一个性能最佳的网络系统。
安全性和保密性 - 在接入Internet的情况下,保证网上信息和各种应用系统的安全。
扩展性和升级能力 - 网络设计应具有良好的扩展性和升级能力,选用具有良好升级能力和扩展性的设备。在以后对该网络进行升级和扩展时,必须能保护现有投资。

2、基层分中心建设
每个基层分中心应建立电子阅览室为用户提供数字资源查询服务,电子阅览室的计算机台数应不低于20台。基层分中心通过对外网络接口从省级中心获取数据,装入本地服务器资源库,为直接用户提供信息服务,不进行资源的加工处理。
计算机硬件
服务器:资源发布与服务服务器
推荐配置:双P|||以上,512MG内存,100MLAN
多媒体点播服务器:
推荐配置:双P|||以上,512MG内存,100MLAN
网络环境
通过省内的骨干通讯网与省级分中心连接
对内部局域网用户提供服务如果有下级分中心的,要通过网络与下级分中心互联,为下级分中心提供服务
计算机软件
操作系统
Microsoft Windows 2000 AdvanceServer
中文版&
Microsoft Windows 2000 Server
中文版
数据库及发布系统
数据库:
Microsoft SQL SERVER2000中文企业版&
Microsoft SQL SERVER2000中文标准版
WEB发布系统:
Apache
免费获取,配置简单,漏洞少远程维护方便
其他应用软件
资源发送系统(有下级分中心的)
资源索取系统
通讯软件
FTP工具软件


3、基层网点建设
基层网点应建立电子阅览室为用户集中提供文化信息资源的播放服务。通过对外网络接口从基层分中心或从省级中心获取数据,装入本地服务器资源库,利用单机系统(一台计算机+一台投影仪)为用户提供信息服务。
不具备网络条件的下级分中心
计算机硬件
服务器:资源发布与服务服务器
推荐配置:双P|||以上,512MG内存,100MLAN
多媒体点播服务器:
推荐配置:双P|||以上,512M内存,100MLAN
投影设备:投影机 投影幕布
卫星接收设备
卫星接收天线
卫星接收卡
网络环境
通过卫星接收设备或的资源
对内部局域网用户或终端用户提供服务
计算机软件
操作系统:
Microsoft Windows 2000 AdvanceServer
中文版 &
Microsoft Windows 2000 Server
中文版
数据库及发布系统
数据库:
Microsoft SQL SERVER2000中文企业版&
Microsoft SQL SERVER2000中文标准版
WEB发布系统:
Apache
免费获取,配置简单
其他应用软件
卫星接收配置软件
资源安装系统


(二)数字资源建设
数字资源建设是"共享工程"的核心内容,通过文化系统已有资源的整合、购建各类资源库、网上信息的抓取与加工等多种方式和渠道,全方位建设湖南省的文化信息数字资源库。
1、完成全省图书馆、博物馆、群艺馆、文管所、文化艺术研究等机构等的文化信息资源的联合目录。
2、逐步完成地方文献、优秀地方剧目、优秀音乐作品、优秀美术作品、珍贵文物的数字化,并提供网上服务。
3、整合贴近大众生活的社会文化信息资源。社会文化信息资源包括科普知识、法律常识、生活礼仪、农业科技、卫生保健以及百科知识。为避免重复,此部分资源的建设应在国家中心统筹安排下进行。


五、实施步骤
(一)第一阶段(2003年)
1、"共享工程"领导小组、资源建设协调委员会、办公室、湖南分中心,明确各自职责和近期工程目标;
2、 制定"共享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3、组织"共享工程"建设的前期调研,了解和掌握相关单位的先进经验、管理办法,并确定有关标准规范,做好人员的培训工作;
4、完成"共享工程"湖南分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
5、开展全省文化信息资源现状调研,整合湖南省文化信息资源联合目录,并提出资源建设方案;
6、建立"共享工程"演示系统,完成不少于40GB的湖南文化信息资源建设量;
7、10个基层中心或基层网点的建设并利用国家中心提供的资源提供服务;


(二)第二阶段(2004年)
1、采购、制作、整合各类数字文化信息资源;
2、在国家中心搭建的元数据共享平台上,参与联合目录系统的试运行;
3、完成总体目标中的10个基层分中心、30个基层网点的建设并提供服务;
3、完成资源建设总量的60%,并提供服务;


(三)第三阶段(2005年)
1、 总体目标的所有15个基层分中心、100个基层网点的建设,并提供服务;
2、完成全部资源建设规划,并提供服务;


附件:
 

湖南图书馆网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