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党史国史之窗  机关党员干部应知应会300题
当前位置:工作动态
苏仙区图书馆举行“缅怀先烈弘扬爱国情”烈士公祭活动
  2017-10-08 09:40:00

   在烈士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9月28日,苏仙区图书馆、郴州市湘南起义纪念馆、苏仙区文物所等文化部门在苏仙区栖凤渡镇正源村举行“红星闪闪耀童心——缅怀先烈弘扬爱国情”烈士公祭活动。少先队员、烈士亲属、嘉宾代表分别向烈士遗像敬献花篮并恭读祭文。六位省、市知名文史专家参加了公祭活动。随后,召开了正源村纪念湘南起义90周年座谈会。

  在烈士公祭活动中,当地民众通过敬献花篮、祭拜烈士、参观湘南起义陈列室等形式缅怀革命先烈,接受警示教育,传承红色文化。学生代表在烈士公祭活动上发言,表示要铭记湘南起义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发扬伟大的革命精神。

  随后,参加公祭日活动民众和少先队员当地民众参观湘南起义陈列馆。据悉,正源村位于苏仙区西北部,与永兴县、桂阳县相邻。在湘南起义中,该村是郴县暴动的北部片中心。正源乡苏维埃政府、郴县武装暴动营一个连部就设在该村王氏宗祠内(见《郴县志》)。全村在湘南起义中牺牲的、有名有姓的烈士达22人。革命烈士、红四军第11师33团团长王继武也是该村人。王氏宗祠始建于公元1776年,至今已有241年历史,是一座硬山顶结构、包含三进厅一天井、总占地面积672平方米的古建筑。目前,该村已在祠堂内建立了“正源村湘南暴动烈士陈列室”,陈列湘南暴动中,农军曾使用过的双刀、梭镖、桌椅等器物。陈列室上方,悬挂着部分烈士遗像,供人瞻仰。

  正源村村委会主任李朝辉介绍,该村正在积极收集资料,计划把王氏宗祠申报为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同时整合全村60余栋古建筑及山水文化资源,申报中国传统村落,发展红色文化乡村游。


附件下载: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WebMaster:web@library.hn.cn 备案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