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本省动态
湖南图书馆荣获“2021年度全国公共图书馆文献缩微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2022-07-08 16:34:00

  

  7月6日,2022年全国公共图书馆缩微工作会议在线上召开。会议由全国图书馆文献缩微复制中心主办,出席会议的有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霍瑞娟,以及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20余家成员馆的60余位代表。湖南图书馆馆长贺美华、副馆长伍涛参会。 

  会议通报了2021年度缩微中心工作整体运行情况,部署了下年度缩微中心重点工作,对各图书馆多年来为缩微工作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并对缩微中心“十四五”时期工作发展方向进行详细说明明确了未来几年文献缩微事业的奋斗目标。 
  会议表彰了2021年度全国图书馆文献缩微工作先进集体、先进管理者和先进个人。湖南图书馆荣获2021年度全国公共图书馆“文献缩微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伍涛同志喻乐同志分别荣获2021年度“缩微工作先进管理者”“缩微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缩微技术发展已超百年,是行业内公认的最为稳定安全且传统成熟的文献复制保护技术,不仅大大延长纸本文献的生命周期,还能通过模转数技术,将缩微胶卷转化为数字影像,方便随时随地为学界、公众、出版界所阅读研究。 
  湖南图书馆是全国图书馆文献缩微复制中心最早的成员馆之一,早在1985年就成立了“缩微资料整理组”和“拍摄组”。经过近40年的摸索和实践,湖南图书馆不断提升文献抢救拍摄质量,不断改善缩微工作环境更新缩微工作设施设备,加强专业人员培养拍摄和保存了大量珍稀文献资料现藏有古籍报纸期刊民国图书家谱建国后地方性报纸等各类缩微胶卷共计4951卷对加强图书馆的文献保障功能、赓续湖湘文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湖南图书馆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文献缩微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持之以恒的精神,担当作为继往开来,积极推进湖南省缩微事业稳步发展。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