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本省动态
江华图书馆开展“喜迎二十大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阅读推广活动
2022-06-14 09:34:00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宣传工作会议上讲话时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

2022年6月10日上午,为了迎接党的二十大,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公众阅读传统文化经典、了解传统文化,江华图书馆在盘王殿景区的二十四小时图书馆前面和图腾园广场,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阅读推广活动。活动现场布置了很多中华传统文化宣传板,江华图书馆馆长黎忠泽同志在场指导,副馆长黄敏则为参观的人员讲解经典名句背后的文化知识。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项目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重点项目之一,由中宣部委托文化和旅游部指导国家图书馆组织实施。百部经典书目上至先秦,下至辛亥革命,不同于以往的经史子集分类,更加注重海纳百川,百花齐放,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包容性和多样性。中央文史馆馆长袁行霈指出,我们的目的就是激活经典,让经典的生命力绵延下去。

  宣传板上展示的是从传统文化经典上摘抄的句子,这些短小精悍的名言警句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文化内涵,从中可以学习到古人的智慧,对于我们今天的工作和生活仍然有很大的帮助。例如“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这句话,出自《周易·系辞》,文章用黄帝尧舜治国作为例子,告诫我们在事务发展到极点遇到阻碍的时候,要积极寻求变化,灵活通达,用发展的变化的眼光看待问题,这样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大会上讲话时也引用了这句话,习总书记说:“科技体制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闯难关,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阻碍和制度藩篱,正所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经据典,从传统文化中挖掘适合时代发展的哲学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融合,为我们传承和创新传统文化作出了表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更是在不同的场合和讲话中,提到了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和作用以及如何传承好发扬好传统文化,显示出总书记对于文化工作的重视和思考。作为文化事业的工作者,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埋头苦干,锐意进取,积极投身于弘扬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事业中去,为民族复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