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本省动态
胡骉对话张贤铭:数智时代的建筑美学
2022-05-27 11:26:00

  

  5月22日,湖南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副教授胡骉与远大集团企业社会责任负责人张贤铭应邀做客湖南图书馆湘图讲坛,就审美与创造、审美与科技、数智时代建筑审美新的可能性展开对谈,吸引了百余名读者聆听。 

  胡骉,湖南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DAL数字建筑实验室主任,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全国高校建筑数字技术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数字建筑专业委员会创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计算性设计学术委员会委员,湖南美术馆展陈顾问。张贤铭,远大集团企业社会责任负责人、远大芯建总经理、P8创始人、蓝天实验室创始人
  讲座开始,二位从历史的维度出发,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向读者介绍了建筑设计媒介的发展。“千百年来,建筑师一直在探索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表达他们的设计,数字技术发展带来的数字思维启发了建筑空间设计更多可能性。”但与此同时,胡骉教授也认为,数字建筑设计归根结底只是一个工具,“建筑是一个很古老的命题,就像人一样,虽然人经过千百年来的进化,但是他的基本需求是没有改变的。”因此,他认为使用数字建筑设计工具的时候永远要关注两点,第一是人的基本需求;第二是建筑跟周边环境的基本关系。创造美好生活,不是由数字判断,是由心来判断的。”整场讲座深入浅出、例证丰富、详实全面,虽专业性极强但却饶有趣味,在座听众不仅了解了建筑方面的相关知识,更感受了建筑之美
  如今,数字建筑越来越深入到我们的空间生活之中,它蕴含的几何韵律,在与声光色等非物质性媒介完美融合,创造着越来越多与传统迥异、令人叹为观止的奇妙建筑形态。建筑与数字新媒体技术创新融合所迸发出来的视觉美感传递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创作理念,变的是建筑设计媒介,不变的,是建筑背后人们创造美好生活的初心和使命。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