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本省动态
湖南图书馆举行员工业务培训
2022-04-20 16:13:00

  为提高全体馆员的思想认识与格局,打好湖南图书馆下一步工作规划的政治基础,4月18日上午,湖南图书馆在阅览大楼多媒体厅举行全馆馆员业务培训。馆研究辅导部主任王兰伟、特藏文献部主任刘雪平进行专题授课,培训会议由湖南图书馆副馆长王旭明主持,其他馆领导及全体馆员参加培训。
  
  王兰伟以“畅通高效 做大做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学习交流”为题,引入大历史视野,结合国际背景,立足国内环境,梳理意见出台过程,依托政策文件的框架和内容,归纳意见要点,结合图书馆工作实际提出思考和建议。刘雪平结合自己十几年古籍保护工作者的经历,充分解读《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她从回顾2007-2021年古籍保护工作入手,通过与《关于进一步加强古籍保护工作的意见》的对比分析,生动形象地从七个方面解读意见的不同之处及进步之处,并总结了《意见》给湖南图书馆古籍工作的启示。
  
  王旭明对培训做了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此次员工培训的质量,提出今天解读的两个文件报告都是中办、国办联合颁发的政策性文件,对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生活、行业发展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他指出学习理清政策的政治逻辑,对于提升思维,加强内功意义深重,希望大家能够深刻理解文件精神,与实际工作相结合。
  
  湖南图书馆历年来就重视对中央、省委相关文件政策的学习,这次两个文件一出台就组织全馆员工学习,充分体现了馆党委的政治敏锐性和对新时代下行业发展新思想新动态新趋势的把握。下一步也将建立政策解读机制,时刻与党中央、省委保持高度一致,以文件政策为引领,指导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