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本省动态
黄茜|国色千年,在最美的中国传统色彩中与你相逢
2022-03-16 09:42:00

    

  古老的诗词典籍中,祖先们对万物色彩的感知,往往能让现代人惊叹,桑叶初生、荷叶色黄,都可被称作“缃叶”;夕阳薄雾笼罩远山所现紫色,名为“暮山紫”;中国传统色彩是带有中国传统韵味的文化象征,它透露着中国传统文化的雅致和韵味,蕴藏着中国人的审美情趣和古老东方的哲学智慧,凝聚万千诗意,承载四季流转的起承转合,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3月12日,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基础教学中心副主任黄茜作客湘图讲坛,为读者带来《萱碧罗衣》——古代汉服赋色赏鉴的主题讲座。在浪漫的春日里,与读者共赴一场中国传统色彩视觉盛宴。本次讲座由湖南图书馆主办,湖南世纪超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长沙东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

  黄茜,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博士,NCD色彩体系中国学者,AIC国际色彩联盟会员,中国流行色协会色彩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教育专家库成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成员。

  本场讲座,黄茜老师用大量精美的史料图解与生动的现场展演,普及了中国传统色彩的文化内涵、审美情趣、制作工艺等方面的知识;通过中国色彩、染色技术等内容,以古代汉服色彩为主线,启发观众对传统色彩的认知与思考。应和三月女性主题,黄老师进一步从涉及的染、织、绣、 民俗、审美等方面入手,重点赏鉴了汉代、唐代、宋代不同历史朝代下女性服饰色彩的特点,别开生面地阐释了中国传统服饰动人心魄的“色彩之美”和“命名之美”。

  为引发读者趣味,提升读者朋友对色彩的敏感度,讲座特别设置了汉服展演和色卡体验环节。长沙东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铉珊老师团队结合讲解内容进行了汉服展示,黄老师让读者在色卡中找出“东方既白”“天缥”“苍筤”等中国传统色彩春之色。

  优美的传统色彩,来自天地万物的具象,也来自古人心灵的意象,是中国人独特的审美语言。它们是古人观察山川日月、草木鱼虫记录下的风雅,也是融于生活的诗意,更是缀连器物与文明的千年丝线。读者们纷纷表示,通过讲座生动的讲解和展示,点燃了他们对中国传统色彩的学习热情,也加深对传统文化的认识。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