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本省动态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构建冷水江市图书馆总分馆体系
2022-01-20 11:06:00

  

  为了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冷水江市图书馆结合实际,制定方案,组织实施,构建图书馆“总分馆”体系。2017年以来,在冷水江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冷水江市图书馆积极推进总分馆建设工作。首先,对全市文化基础设施进行调研评估,根据地方实际,综合考虑自然条件、人口分布和文化基础等因素,合理确定分馆的布局和规模,确立以场地达标、基础设施配套较好的街道、社区、学校、企业为基础建立图书分馆的原则。

  图书馆分馆的运行模式是,以冷水江市图书馆为总馆,根据各分馆实际情况投放图书,所投放的图书由总分馆统一采购、统一编目、统一配送,建立分馆与总馆服务功能基本一致、服务项目按需供给、文化资源互联共享的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同时,作为总分馆纸质文献的补充,图书馆还利用互联网+电子阅读设备+数字文献平台,向分馆提供文献数字资源,分馆与总馆通过连通数字阅读平台,实现数字化阅读,吸引更多的乡村群众走进图书馆,享受到图书馆的文献信息服务。

  目前,以冷水江市图书馆为总馆,10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为分馆的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已全面建成。

 

 

  下一步,冷水江市图书馆将继续推进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将更多优质活动资源通过总分馆平台推向基层、农村,为建设书香冷水江而继续努力。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