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本省动态
2022年湖南图书馆两会服务助力省域新发展
2022-01-20 10:46:00

  

  1月14日,湖南图书馆两会服务小分队奔赴2022年湖南省两会驻地,拉开了2022年湖南图书馆两会智库服务的序幕。这是湖南图书馆连续第十一年进驻湖南省两会现场,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履职提供精准信息服务。在深入实施“十四五”战略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节点,湖南图书馆通过提供全面、精准、多元、高效的智库服务,助力代表委员精准高效履职,为湖南省全面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智库力量。

  

  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湖南图书馆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和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聚焦湖南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热点难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重点遴选了“全面落实‘双减’政策”、“《乡村振兴促进法》实施”等19个热点话题,精心编制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中国经济2022》《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长株潭一体化》《民生与社会》《文化与教育》《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碳达峰碳中和》等8个专题共计7000余份,供代表委员们履职参考。

  此外,湖南图书馆为代表委员提供现场定制的信息服务,根据议案提案内容与代表委员的具体需求,采取多样化的方式,如原文传递、提供文献目录、资料汇编、撰写报告与综述等等,为代表委员提供针对性、前瞻性和专业性的文献和智力支持,全方位助力代表委员参政议政,打造全面精准的两会专属“智库”。
  

  为了更高质量地助力代表委员履职,同时更好地适应疫情常态化的两会服务要求,湖南图书馆全方位提供并升级数字化服务。两会专题文献生成二维码,代表委员只需扫一扫,即可畅享电子版。同时,将省图海量资源和优质服务嵌入“人大会务系统”和“政协云平台”,以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特色导向为原则,为用户量身打造“省图代查”“热点专题”和“一网读尽”数字阅读三大服务板块。其中,“省图代查”可为代表委员提供个性化的信息定制服务;“热点专题”汇聚了当前社会热点焦点问题的政策部署、专家观点、问题对策、经验启示等精粹信息;“一网读尽”数字阅读平台可提供电子书一站式无障碍阅读。

  

  除了开展两会服务,湖南图书馆与省人大、政协等省直机关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并提供多种形式的常态化服务,助力各级机关高效履职。如为人大常委会提供立法审议,为政协协商会议提供专题咨询,向有关单位和部门提供常态化舆情信息服务等等,拓展了信息服务形式,丰富了服务内涵。

  此外,湖南图书馆也充分发挥业界示范引领作用,牵头成立了湖南省公共图书馆参考咨询联盟,带动各馆启动地方两会服务工作。近年来,衡阳市图书馆、株洲市图书馆、长沙市图书馆先后开展市州“两会”服务,融合全省图书馆的优质资源和服务,为促进湖南省域新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