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本省动态
王跃文&张战:文学的原乡与生命的诗意 ——《喊山应》《张战的诗》新书分享会
2022-01-14 15:45:00

  

  1月12日下午,湖南图书馆湘图讲坛“文学的原乡与生命的诗意——《喊山应》《张战的诗》新书分享会”主题讲座在一楼多媒体报告厅举行。著名作家王跃文与诗人张战应邀参加,与湖南省作协副主席、著名评论家龚旭东一起分享文学经验,探讨生命诗意。

  王跃文,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代表作有《画家》《梅次故事》《大清相国》《漫水》《喊山应》等,作品被译成多国文字在海外出版,曾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

  张战,湖南长沙人,现从教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出版有诗集《黑色糖果屋》《陌生人》《写给人类孩子的诗》《张战的诗》。

  湖南图书馆馆长贺美华、湖南图书馆副馆长邹序明、芙蓉杂志社副总经理赵青梅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现场,王跃文与书迷朋友们分享了自己多年的创作心得。他坦言,《喊山应》一书结合了自己的人生轨迹,梳理了他31年来的文学创作历程,阐释了他对文学和人性的理解。“它既是我对自己31年文学之路的回顾、检讨,也从某一个角度客观反映了中国社会31年来的历史变迁。”他希望,他能以一个“顽固的现实主义者”姿态,用质朴畅达、幽默睿智的艺术气象,将他的文学之路与人生轨迹交叠重合,通过追溯他文学创作的精神脐带,原生态地呈现出他对人性的观察,记录他在见证历史中反复确认自我的心灵旅途。
  与王跃文现实主义般理性文字相对的,则是张战温馨感性的诗。张战认为,诗歌虽然不乏理性深度,但也立足于明亮温暖的生活日常,着重揭秘人的内心冲突,刻画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联系,在冷峻深沉之余情感依旧热烈,是诗人自由而天真的独特生命状态。

  王跃文与张战既是文坛常青树,亦是著名的作家伉俪。一个是冷静的现实主义作家,洞察人生百态,以现实笔调刻画人性。一个是感性的诗人,感知万物心跳,以天真语气歌唱生活。此次王跃文最新随笔集《喊山应》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分为“我的文学原乡”“我的文学创作”“我的文学检讨”三部分,附录文学评论文章5篇。张战最新诗集《张战的诗》则由海天出版社出版,书中共收录张战诗作160余首,里面既有清新雅丽的日常,也有“自我掩埋式”的反思。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