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本省动态
韩少功、何立伟湘图会讲:人生的辽阔与文学的丰盈 ——韩少功《人生忽然》新书分享会
2022-01-14 15:40:00

  

  1月9日,前海南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韩少功携新书《人生忽然》做客湖南图书馆湘图讲坛,以人生的辽阔与文学的丰盈为主题,对话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何立伟,共同探讨他们对文学及人生的观察、思考与实践。

  应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本次讲座全程采取线上直播形式。

  韩少功,主要代表作品有短篇小说《西望茅草地》《归去来》;中篇小说《爸爸爸》《报告政府》;长篇小说《马桥词典》《日夜书》《修改过程》;长篇随笔《暗示》《革命后记》;长篇散文《山南水北》;译作《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惶然录》等。曾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法国文艺骑士奖章、鲁迅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美国纽曼华语文学奖,作品有40多种外文译本在境外出版。

  何立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长沙市文联名誉主席、湖南省文史馆馆员。其小说代表作《白色鸟》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并收入人教版中学教材。

  在对谈现场,韩少功分享了他取名《人生忽然》的缘由和初衷:人生忽然》中的‘忽’字有3层含义,这里的‘忽’,一是‘快’,二是‘恍惚’,三才是‘忽然’”。“一次性的生命其实都至尊无价,都是不可重复的奇缘所在,且让我们相互记住,哪怕记不了太久,哪怕一切往事尽在忽然瞬间。”他希望,通过和大家交流思想,分享人生,能启发迷茫、脆弱、却又满怀憧憬、渴望广阔天地的人打开理想生活的心灵之门,找回自我定位和人生价值。

  后台读者热情踊跃,韩少功对大家的留言提问逐一做了详细回答,尤其是关于如何进行文学创作一问,回应精彩而深刻:文学的写作下要接地,上要接天。他认为,接地就是要深扎,深入生活,深入土地,深入人民,要熟稔写作题材,写故事写人性写情感写经验;接天就是需要一种更广远的、宏观的、高度的、深刻的关照,要体现写作的难度、生命的厚度、精神的向度和人文的思考。

  湖南图书馆馆长贺美华、湖南图书馆副馆长邹序明、湖南文艺出版社总编辑谭菁菁、湖南省作协副主席马笑泉出席了本次讲座。这是2022年湖南图书馆湘图讲坛第一场讲座活动,以两位文学大家的对话开启一年的讲座活动,受到读者的热烈追捧和留言,他们表示,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带给自己很多感受与启发的同时,更看到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湖南图书馆坚持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所体现出的责任与担当。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