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本省动态
匠心湘传——湖南图书馆传统技艺活动走进长沙市一中双语实验学校
2021-12-14 11:05:00

  

  12月10日下午,“匠心湘传——湖南图书馆传统技艺进校园”活动来到长沙市一中双语实验学校,让这里的学生亲身体验了一把雕版印刷技艺,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技艺的时代魅力。

  本次活动以弘扬传统技艺、展现工匠精神、加深青年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为目的,集讲解、演示、体验于一体。现场,学生参与热情高涨,“逢考必过”“钦定学霸”等与学习考试有关的雕版内容深受追捧。

  雕版印刷技艺是运用刀具在木板上雕刻文字或图案,再用墨、纸、绢等材料刷印、装订成书籍的一种特殊技艺,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悠久,意义非凡。
    
  自2012年起,湖南图书馆古籍修复组成员多次在岳麓书院、中小学等场所开展雕版印刷技艺的演示活动,让各年龄层的学生了解雕版印刷技艺的相关知识,拉进了青年学生与传统技艺之间的距离。此外,在新春文化庙会、世界读书日、湘图汉语角等湖南图书馆的大型活动中,都能见到古籍修复组成员向中外读者展示雕版印刷技艺的身影。一系列活动唤起了社会大众对传统技艺的关注,也让越来越多人开始参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多年来,湖南图书馆一直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讲座、展览、传统技艺进校园等方式向社会大众普及传统文化相关知识,并采用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社会关注度与参与度,切实履行公共文化服务职能。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