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本省动态
张永兵做客湖南图书馆湘图讲坛教你用一本书读懂《民法典》
2021-11-19 15:19:00

  
  2021年12月4日是全国第二十个“法制宣传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的重要指示,阐释民法典所蕴含的社会主义法治精神,11月18日上午,湖南图书馆邀请湖南师范大学讲师、司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永兵做客湘图讲坛,为读者带来“一本书读懂《民法典》”的专题讲座。
  应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本次讲座,全程采取线上直播形式进行。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讲座上,张永兵从《民法典》的立法过程出发,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其基本原则、总体要求及主要框架,并结合20个热点问题对《民法典》中的物权、人格权、婚姻关系、侵权责任、继承等相关内容进行重点讲解。
  关于后台读者询问最多的高空坠物致害责任、夫妻共同债务的认定、借款合同等问题的条款规定,张老师做了进一步详细阐述:“《民法典》继续完善关于高空抛物坠物的规定,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公安等机关应当依法及时调查,查清责任人。”
  整场直播浅显易懂、风趣幽默,读者纷纷留言,真是一堂生动有趣的实用法律课。“通过讲座我对《民法典》的内容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受益匪浅。今后遇到涉及自身权益的问题,我也要善于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读者李先生称。
  据了解,2021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实施。现行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 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同时废止。作为事关每个公民“从胎儿到身故后五十年”漫长岁月切身利益保障的法律,民法典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权利保护法,也必将更好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增进人民福祉。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