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本省动态
湖南图书馆举办“融媒体时代如何做好文化报道”专题培训讲座
2021-11-16 11:02:00

  
  为进一步提升馆员的新闻素养,11月15日下午,湖南图书馆特别邀请了湖南日报记者龙文泱在一楼多媒体做了题为“融媒体时代如何做好文化报道”的专题讲座。全馆各部门宣传员、通讯员共计5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龙文泱,湖南日报资深记者,湖南省电影评论协会会员,曾获得中国新闻奖三等奖、湖南新闻奖一等奖、国家文物局年度文物好新闻推介作品等多项奖项;长沙博物馆大型专题展览“时光: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展”策展人团队成员之一;湖南省儿童艺术剧院红色儿童剧《巨人计划之信仰》特邀编剧。
  讲座中,龙文泱从“新闻的内涵”“新闻写作的重点”“新闻写作常用的手法”三个方面详细为大家讲解了新闻写作的理论知识。随后,她立足湖南图书馆的实际情况,结合多年文旅一线报道的经验,分析图书馆新闻宣传要注意的事项,并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她表示,做好文化报道不仅要对行业发展趋势进行充分把握和了解,熟知国家政策,更重要的是要选择上接天线、下通地气的题材。馆员们要善于从馆里的日常工作挖掘新闻点,及时向媒体提供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讯息,讲好湖南图书馆故事。
  对于现在新闻宣传的融媒体发展趋势,龙文泱通过一系列优秀的新闻宣传案例与现场的馆员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不论如何发展,新闻宣传都要坚持题材内容为王的核心。当前,融媒体短视频成为主流,宣传员要与时俱进,提高媒体技能、知识范畴等综合素养,多元化多角度多形式做好新闻宣传。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问题深刻,既提高了馆员的新闻理论水平,又拓宽了馆员们的专业视野,为湖南图书馆的新闻宣传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