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本省动态
湘图文化志愿者服务队赴十八洞村开展“传递书香▪文化暖心”系列文化活动
2021-10-19 15:03:00

  

  2021年10月12日—10月15日,湖南图书馆文化志愿者服务队联合综合阅读推广组先后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麻栗场中心小学、民乐镇初级中学、十八洞小学开展援建爱心书屋系列文化活动。

  活动现场举行了“湖南图书馆文化志愿服务队爱心书屋”授牌仪式,并向三所学校捐赠了社会各界募集的适合青少年阅读的经典图书2600册,以及价值2万余元的文体学习用品,为花垣县农村的青少年学子带去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出席此次活动的领导有花垣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麻栗场镇党委书记鲁民明、湘西州图书馆党支部书记杨志刚、花垣县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李文祥、花垣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龙群英、花垣县图书馆馆长黄尔晖、花垣县麻栗场镇镇长杨辉、民乐镇副镇长张玉霞、麻栗场镇中心小学校长田宗宪等。

  

  此外,在重阳节到来之际,湖南图书馆文化志愿者服务队一行还探望了十八洞村的孤寡老人,赠送了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表达湖南图书馆奉献爱心、扶助弱势的情怀与担当,让孤寡老人真切地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最后,湖南图书馆文化志愿者服务队还在当地现场开展了湖南图书馆真人图书馆第20期直播——关于《一位老师和26个孩子的故事》,介绍了蒲力涛老师。蒲老师毕业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2018年,他主动请缨,到艰苦的十八洞小学担任校长兼任课老师,如今,十八洞小学的网络联校设备已与长沙芙蓉育英小学、北京朝阳小学等知名学校实现网络相连,这些都离不开蒲老师用责任与担当“逆行”乡村,建设乡村小学。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考察调研,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使这里成为我国脱贫攻坚历程中具有地标性意义的地方。湖南图书馆文化志愿者服务队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来到十八洞村积极探索文化传播、知识“扶贫”的新模式,按照“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工作思路,以书籍流转为核心,聚焦文化公益,建设乡村学校图书室。

  近年来,湘图文化志愿者服务队持续开展阅读推广、百姓课堂、外国语文化分享、乡村爱心图书室援建等活动,成效显著。截止目前,累计文化志愿者总人数130余万人,其中注册志愿者2.4万余人(含团队人数),累计服务时长360余万小时;阅读推广文化志愿者6000人,服务时长43000小时。参加馆内外文化活动2.7万余场。“爱心书屋”援建活动开展以来,逐步在湖南各乡村、街道、学校、监狱、福利院援建爱心书屋70多个,设立文化志愿服务点30多个,集聚号召各文化机构及社会各界捐书10万余册。为倡导全民阅读,促进公共文化服务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