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本省动态
“花儿朵朵向太阳”——小画笔绘画展开展啦
2021-09-22 15:27:00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而今天的孩子们又是怎么理解这百年壮阔波澜的历史呢?

  9月19日,由湖南图书馆主办,拙诚学堂、阳光书画、大卫美术画室、湘拾楚见文创协办的“花儿朵朵向太阳”——小画笔绘画展,在湖南图书馆展览厅正式开展。本次画展围绕儿童眼中的百年党史,以“党的光辉像太阳”“我在祖国的怀抱”“三湘四水是我家”为主题,分别从党、祖国和家乡三个视角,展现当代少年儿童的爱党爱国之情,以画笔描绘他们对美好生活的理解,以真挚的情感勾勒出百年来那些筚路蓝缕、艰难开拓的时刻。

  

  本次画展向社会征集儿童原创红色主题绘画作品共计800余幅,经过专业评委老师的评审,遴选出100幅作品进行展览,展出的画作形式丰富,有水粉、水彩、彩铅、国画等传统画法作品,也有元素拼贴、黏土立绘、彩色沙画、石头画、四格漫画等趣味创作形式,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想象力,推动了红色教育与绘画艺术的有机结合。同时,参与本次画展的百位小画家的来源广泛,既有长沙本地幼儿园或小学如枫树山莲湖、大同小学、泰禹小学等学校的同学们,还有怀化麻阳苗族自治县岩口山村的田晨林、张新羽同学代表当地小作者不远万里而来,在舞台上留下了他们自信的笑容和朴实真诚的创作感言。

  

  在开幕式中同样值得关注的,是长沙县慢天使残疾儿童公益服务中心的“慢天使”与一师一附小的小志愿者们携手上台展示画作“木·林·森”,瑰丽的色彩,天马行空的想象令人叹服,寓意为社会是由一个一个人组成的,人多了就成众,木多了成林。孩子们把童年的手印印在画纸上,也把一种对党和国家的信任印在了心中,一起在手印上进行添画创作,共同描绘出五颜六色的美丽画卷。

  

  作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湖南图书馆希望通过构建丰富、包容性的大众文化平台,助推志愿服务的多元化延展与服务效能转化,将图书馆服务的均等性、公益性原则落实在各个活动与服务细节中。以儿童红色画展为窗口,让阅读世界从“心”开始,以艺术点亮梦想,以画笔唤起童年,从在校在园学生,到乡村留守儿童,从普通孩子,到“慢天使”特殊儿童,给孩子最微小的创意更大平台,也让更多的孩子通过观展,了解党史,铭记历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学习、茁壮成长,让党的红色基因和红色血脉在一代代少年儿童的实践中传递,鲜红的党旗永不褪色。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