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本省动态
在志愿服务中锻炼自我、传播书香、弘扬文明——湖南图书馆开展“小小管理员”亲子社会实践活动
2021-08-11 08:53:00

  

  为了培养小小读者的社会志愿服务精神,引导孩子们热爱阅读和文明阅读的习惯,2021年暑假,湖南图书馆开展了为期2周的“和爸妈一起做公益 小小图书管理员”亲子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举办了12期,共有200余组家庭的500余人参加。

  本次实践活动在湖南图书馆少儿图书室进行,为了营造志愿服务氛围和提高志愿者责任意识,在今年的活动中尤为重视活动的组织、培训和考核工作,以便使活动落在实处,不流于形式。在岗前培训中,小小管理员们都进行了志愿宣誓,大大激发了他们认真服务的决心;在实践活动中,图书馆为每位参与者配备了专门的工作服、工作牌、并将工作任务分配到个人,由专业馆员进行指导,任务结束后还要进行认真的考核评价。通过有序的流程安排,形成了“人人想干事,事事想做好”的良好局面,许多小志愿者都发扬了不怕流汗不怕累的精神,扎扎实实地体验了图书管理员的日常工作。通过实践活动,小小图书管理员们加深了对图书馆的了解,给日后的借阅提供了便利,同时通过文明劝导、读者咨询、图书运送、图书整理等不同岗位的实践也进一步养成了文明借阅的习惯。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家长的言传身教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影响因素。湖南图书馆“小小管理员”活动倡导亲子参与,合作互助。活动中,家长们以身作则,发扬榜样精神,一方面让孩子们懂得了每份职业背后的付出与努力,懂得珍惜,懂得感恩;另一方面,家长和孩子一起参与到各项工作中来,加强了亲子交流,有利于帮助父母形成正确的亲子观。来自滨江小学的一位家长表示,这次活动增进了亲子间的互动和情感交流,提高了孩子们的沟通表达能力,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和良好亲子关系的构建。

  社会教育职能是图书馆的重要职能之一,对于提升国民素质具有重要意义。湖南图书馆“小小管理员”活动已连续开展20年,近五年来已组织572期,3万余组家庭参与。在一次次的活动中,湖南图书馆不断探索创新活动的形式与内容,充分发挥图书馆的社会教育职能,使“小小管理员”活动成为广大青少年思想教育、知识教育的重要平台。这种灵活自主的教育活动,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懂得了参加公益活动,既是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也是在传递爱心和文明,有助于孩子们从小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同时,在一次次的志愿服务中,孩子和家长们得到了学习和帮助他人的机会,不断获得新知识的同时也得到了社会认可,有助于提升社会民众的道德素养,有助于形成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从而助推书香社会与和谐社会的构建。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