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本省动态
第七次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标准研制工作会召开
2021-08-05 08:45:00

  7月27日下午,第七次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标准研制工作会在国家图书馆召开。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朱渤,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刘小琴,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樱等领导及研制专家组专家参加了会议,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王雁行主持会议。

  

  朱渤介绍了第七次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工作安排,并从评价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水平、引领公共图书馆改革创新的角度,对评估指标设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第七次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指标设计,要立足全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的阶段性特点,统筹基础建设和改革创新,反映不同层级公共图书馆的职能定位,包容行业改革发展的创新点,突出反映事业发展水平的核心指标和方向性指标,突出数据统计的可操作性。 

  陈樱回顾了学会参与第六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的情况和经验,介绍了开展第七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标准研制的工作基础和准备。她表示,学会将全力配合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社会公信力,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力争研制的评估标准既适用我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当前的发展现状,又能引领未来的发展方向,确保评估定级工作真正发挥作用、起到实效。 

  王雁行结合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的要求,从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工作机制与分工、工作进度等方面,对评估标准研制下一步工作的具体安排进行了说明。 

  最后,第七次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标准研制专家组组长刘小琴主持与会专家围绕标准研制工作进行研讨。与会专家着重针对评估方式、评估内容、指标数量、数据采集、评分标准划定、图书馆定级等问题交流了意见,并提出很多好的建议,对标准的框架和体例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统一了工作思路。 

  

  2014年至2018年,在国家推动社会组织有序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大背景下,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的指导和支持下,第六次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由中国图书馆学会正式承接、全程参与。今年,学会将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的指导和要求,在第六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的基础上,做好第七次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标准研制工作,引领公共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希望以评估工作为抓手,推动各级公共图书馆进一步加强自身业务建设和服务能力,通过评估定级工作促进公共图书馆工作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