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本省动态
麻阳:千余名志愿者助力“全民阅读”
2021-08-04 15:52:00

  

  今年暑假,在麻阳苗族自治县图书馆,总能看见身穿“志愿者”马甲的文化志愿者,他们帮助工作人员制作灯谜、教读者毛笔字、开展手工课,使读者能在阅读中感受传统文化。同时还参与图书借还、书籍整理、咨询引导等工作,志愿者身影成为今年暑假图书馆的一道靓丽风景。

  炎炎夏日,孩子们都在享受着快乐的暑期生活,但在麻阳有60个亲子家庭,100名高校学生,他们选择了一个不一样的暑假。他们走进麻阳书馆,化身为“图书馆馆员”,协助工作人员参与图书上架、整架等图书馆的日常工作,为爱书之人提供服务,还阅读了自己喜欢的书籍。

  麻阳图书馆里除了“亲子管理员”,还有100名高校志愿者参加图书馆志愿活动,协助工作人员参与图书上架、整架、借还、党史宣讲,还引导读者文明借阅,回答读者咨询等,尽己所学,竭尽所能,不计报酬,服务社会,践行志愿者精神。华师大学生志愿者陈冲说:志愿者们在彼此的交流和服务中增长了知识、拓宽了眼界,提高了利用图书馆的能力,在志愿服务中学到了很多书本以外的知识,受益匪浅。

  2016年以来,为做好图书馆全民阅读工作,麻阳图书馆发出志愿者招募通知,组建“书虫”志愿者俱乐部,吸引了大量高校学生和亲子家庭的踊跃报名,截至日前,已发展志愿逾1000名,志愿者主要开展阅读宣传、读书活策划与组织、主持讲解、阅读咨询、图书借还、书籍整理等各项工作。在活动中,志愿者们满怀工作的激情、服务的热情,不管是严寒还是酷暑,志愿者们能坚持到岗,为读者提供热情服务。

  据悉,为鼓励更多读者参加志愿者服务,每年,麻阳图书馆都要对优秀志愿者进行表彰,每年表彰10名优秀志愿者。截至日前已表彰了5批次优秀志愿者,共计50人。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