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本省动态
湖南图书馆网上书房:联动市区拓阵地,全民共阅学党史
2021-07-28 11:36:00

  

  七月,湖南图书馆网上书房联动地级市、县图书馆,各街道社区组织开展了“砺初心读红色经典,学党史庆百年华诞”系列主题推广活动,帮助广大读者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学习先烈的精神品质,感悟红色文化内涵。据统计,共有一万四千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

  省市县多层级公共文化服务组织合作,是活化特色馆藏,提升资源利用率的必然之措。湖南图书馆“网上书房”对接常德市图书馆,联手开展“洞庭湖畔携手常德,书香柳城随心借阅”推广宣传活动。不少读者被网上书房丰富的资源和便捷的服务所吸引,纷纷上前咨询网络借阅详细事宜。依凭常德市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结合湖南图书馆优质红色文献资源,“网上书房”以网络借阅平台为纽带,向读者弘扬优秀革命传统文化,凝聚大众爱国情怀。未来,网上书房还会与衡阳等地图书馆合作开展活动,进一步拓宽文化服务覆盖范围,提升优秀红色文化的影响力。

  社区组织作为公共文化传输路径的关键一站,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湖南图书馆“网上书房”先后与长沙市丽发新城社区、龙王港社区合作,开展“党史党情我知道,借阅答题争先锋”党史竞答主题活动和“学史崇德”专题书展活动。一方面深入社区,通过党史知识竞答等轻松多样的活动方式引导社区居民了解党史国史,进行深入的爱国主义教育。另一方面通过精准需求,精心整理出一份优秀红色文献书单供社区群众借阅,并举办“学史崇德”专题书展,扎根基层,从实际出发,向读者更清晰地展示百年党史所沉淀的智慧与光芒。

  除了丰富的线下活动,网上书房线上活动也是精彩纷呈。7月,湖南图书馆“网上书房”开展了“集红色藏书票,共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印象百年,红色大挑战”“礼赞今朝,共读红色经典”等一系列百年党庆主题活动,充分将党史学习同互联网服务平台结合起来,通过党建主题藏书票收集、网络组团借阅红色经典文献等等生动有趣的活动方式,让湖南图书馆中优质的红色馆藏资源充分地流动起来,激发读者对党史文化的兴趣,让更多的读者参与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风潮中来。

  长期以来,湖南图书馆“网上书房”十分重视优秀文化资源的建设与传播,值此建党百年之际,网上书房根据自身定位,大力发掘宣传推广红色文化路径,充分运用好图书馆优秀资源,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更好的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