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本省动态
社区来了“七仙女”
2021-07-21 10:58:00

  “你看这个书名,里面的‘难过’是心里难过,还是桥难过?”

  “我知道,是心里难过!”7月20日,湘潭市岳塘区宝塔街道云峰社区图书馆,72岁的胡韵兰正在教7岁的小启阅读绘本《难过三分钟》,画面温馨。

  看起来比祖孙还亲的两人,其实并非亲人。小启是社区图书馆的一名小读者,胡韵兰则是这里的志愿者。除了胡韵兰,图书馆还有6名志愿者,均是女性。她们退休不褪色,有着一颗为居民服务的“热心肠”,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社区“七仙女”。

  去年10月,云峰社区办公楼提质改造后,湘潭市图书馆在这里设立分馆。社区向居民发出志愿者招募令,这让胡韵兰很激动:“有了这个阵地,我天天都能当志愿者了!”

  据云峰社区负责人介绍,退休后,胡韵兰一直热心公益,不仅积极参与社区创文创卫,垃圾分类、扫黑除恶等宣传活动也时常可见她的身影。她还义务教居民跳舞,丰富老年人文艺生活。

  自率先报名成为志愿者后,胡韵兰又发动身边爱心人士积极加入。考虑到防疫及老年人安全等问题,社区最后留下了“七仙女”组合。

  图书馆工作看似简单,真正管理好却是一门学问。除了搞好卫生、将书籍摆放整齐,关键是要方便读者借阅、查找,做好图书分类管理。为此,“七仙女”刻苦钻研,并请市图书馆负责人指导。现在,1.3万册图书全部按标准进行分类,不同类别的书籍一目了然。

  当前正值暑假,为防高温、防溺水,不少家长把孩子送来这里阅读。“七仙女”便主动延迟下班时间,开放时间也由原来的一周五天延长至一周七天。

  “云峰社区图书馆环境安静舒适,图书内容丰富,让我们闲暇时有了好去处”……采访中,居民对她们的工作高度肯定。胡韵兰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付出一点闲暇时间,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快乐呢?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