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本省动态
湖南图书馆2021年暑期“小小图书管理员”亲子实践活动拉开帷幕
2021-07-14 16:18:00

  

  7月13日下午,湖南图书馆2021年暑期“和爸妈一起做公益 小小图书管理员”亲子社会实践活动在少儿图书室正式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分两期报名,共12天。第一期时间为7月13-18日,第二期时间为7月20-25日,每期6天,每天下午1场,每场20组亲子家庭,周末为25组。

  活动主要分为岗前培训、岗位分配、志愿宣誓、工作进行、考核评价五个环节。志愿宣誓和考核评价两个环节是今年活动创新点。通过宣誓这一仪式感的行为,小小管理员们被激发出认真服务的决心;设置了合格、优秀两个评价等级的考核标准,进一步激励了亲子家庭的工作表现。这些创新环节让此次活动实践效果格外突出:劝导岗位的小小管理员积极勇敢地劝导室内不文明行为;咨询岗位的小小管理员快速熟悉读者的基本问题,认真接待每一个咨询的读者;运送图书的家庭守在还书台,及时运送归还的图书到指定地点和收集无人阅读的图书到还书台;整理架位的家庭则将自己分配的责任架位图书有序地摆放整齐。各组亲子家庭发扬了不怕流汗不怕累的精神,认认真真地体验了图书管理员的日常工作,共同营造了一个整齐有序的少儿阅读环境。

  暑期是湖南图书馆少儿图书室的借阅高峰期,良好的室内借阅秩序离不开大小读者的共同参与维护。“小小图书管理员”亲子实践活动,一方面通过岗前培训可以加深孩子们对图书馆的了解,熟悉图书馆基本的排架规律、检索方法、借阅制度,方便日后借阅;另一方面通过文明劝导、图书整理等不同岗位分工让孩子们近距离体验图书馆管理员职业角色,锻炼了孩子们与父母、与他人的合作、沟通和表达能力,磨砺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