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本省动态
著名作家虹影携新书做客湘图讲坛—活着为了讲述:重塑个人记忆
2021-07-12 09:39:00

  7月8日,著名作家虹影、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沈念、前潇湘晨报湖湘地理记者徐长云做客湘图讲坛,为读者带来《活着为了讲述:重塑个人记忆》的主题讲座。

  虹影,著名作家、编剧、诗人、美食家。中国女性主义文学的代表作家之一。其作品被翻译推介到30多个国家,曾获有“文化奥斯卡”之称的意大利“罗马文学奖”,《联合报》“读书人”最佳书奖,纽约《特尔菲卡》杂志“中国最优秀短篇小说奖”,《亚洲周刊》2009年全球华文十大小说奖等。代表作有长篇《饥饿的女儿》《好儿女花》《K――英国情人》《上海王》等小说系列、诗集《快跑,月食》《我也叫萨朗波》等。

  

  此次讲座采取三人对谈形式,从《女性的河流:虹影词典》《当世界变成辣椒》和《月光武士》三本新作出发,以“记忆”为关键词,畅谈“何为记忆”“记忆的文学呈现”“记忆雕刻生活”等话题。通过介入其作品,将文字内容外另一个现实的、情感的、精神的虹影巧妙地呈现在读者面前。

  《当世界变成辣椒》是美食随笔集,虹影认为,食物是勾连情感的记忆地图。身为蜀地作家的她,以辣椒记事,也带着辣椒行走世界。她说,辣椒的猛烈和牵肠挂肚中有生活的真谛,它的美妙、危险和热烈,道出儿时故土的记忆和深沉的生命之爱。

  

  《女性的河流:虹影词典》系散文随笔集,她谈到,散文是生活的记忆碎片,是它雕刻了生活。碎片在往事中相互叠现,从中才可以塑造出今天的影子。《月光武士》则是她的最新长篇小说,描写了凄美悲伤的年代爱情故事。书名来自日本英雄救美的童谣故事。她认为,儿时的记忆是最深刻的,“我借我的人物来看待世界,尤其是小时看见的那个世界。”

  现场读者热情高涨,“这次讲座让我重新认识了作家虹影,带给我很多人生的思考和感动。”参加了此次活动的王女士说道。讲座结束后,虹影老师热情与读者交谈并举行了新书签售会。

  湖南图书馆湘图讲坛开办至今已有四十余年,名家云集,题材丰富,形式多样,对提升读者阅读兴趣、满足广大市民文化需求、助力构建书香社会尽到了自己的应有之责。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