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本省动态
湖南图书馆组织开展2021年度新闻摄影工作专题培训
2021-06-08 17:17:00

   

  6月7日上午,湖南图书馆组织开展2021年度新闻摄影工作专题培训会。此次培训会在湖南图书馆一楼多媒体举行,邀请了湖南日报社首席记者郭立亮现场授课,全馆各部门宣传岗位通讯员、摄影爱好者共计60余人参加。

  郭立亮,现为湖南日报社首席记者、“立亮视觉”专栏主持、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当任湖南省艺术摄影学会副主席、湖南省青年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等职务,2016年被评为第十三届湖南省优秀新闻工作者,2019年7月被评为“湖南好人”。他的大量优秀新闻摄影作品在国内外摄影大赛中多次获奖。

  培训会上,郭立亮根据20多年新闻工作一线的实战经验和心得体会,结合多幅新闻照片案例进行了授课。他强调,好的新闻照片能够发挥文字无法表达的意境,使新闻报道更有情感、更有可读性、更加圆满,从而提高新闻稿质量。他展示往期他的摄影作品,告诉现场馆员,符合主题鲜明、主体吸引力、画面简洁这三个元素的照片才是好照片;他通过展示不同题材、不同类型的新闻照片,让大家了解到新闻摄影的六大创新点,即新闻性、真实性、瞬间行、形象行、艺术性、创造性……,会议现场,郭立亮妙语连珠、深入浅出的讲解迎来了大家一阵又一阵的掌声。

  同时,郭立亮立足湖南图书馆日常新闻宣传工作,如会议活动、读者活动等场景,进行了丰富细致的摄影技巧讲解;分析了宣传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从摄影角度进行了专业指导,提出了有效的建议。整个培训会既有专业知识又有个人经历,把拍摄的技巧、构图事宜、基本理论、拍摄细节等枯燥难懂的专业知识融入生动的照片案例和拍摄趣事中去,参会人员听得津津有味,受益匪浅。“有趣生动又干货满满,还意犹未尽”是在场馆员对此次活动的感受。

  培训会结束,大家针对自己具体工作中遇到的摄影困惑向郭立亮老师请教,郭立亮老师不厌其烦进行了一一解答。

  此次新闻摄影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和实用性强,不仅让馆员们认识到新闻摄影的重要性,学习了基本的新闻摄影知识,还拓宽了馆员们的视野,提高湖南图书馆信息宣传员整体新闻素养水平,对今后宣传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