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本省动态
中日文化交流会在湖南图书馆举行
2021-06-07 15:06:00

  今年是湖南省与日本德岛县缔结友好省县关系十周年,6月5日下午,由湖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德岛县商工劳动观光部主办,湖南图书馆、德岛县上海事务所、中村日语文化交流馆共同承办的湖南省·德岛县文化交流会在湖南图书馆举行。湖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郭向丽、德岛县上海事务所所长山田宽之、副所长涩谷俊、湖南图书馆副馆长王旭明、中村日语文化交流馆中村纪子等出席活动。

  

  活动开始,王旭明致欢迎词,表达了对日本友人及读者的欢迎,并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进一步促进中日文化交流。中村纪子介绍了在长沙举办的中日友好交流活动情况。最后,郭向丽表示,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深化湖南与德岛的合作交流,在交流合作中增进理解、建立互信、发展友谊,共同迎接202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到来。

  随后,山田宽之介绍了德岛县的概况,进行了德岛县文化产业和旅游观光情况的推广,图文并茂的讲解让现场日语爱好者们对德岛县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

  

  活动现场,远道而来的日本舞者还教授大家跳了日本最有特色的舞蹈--阿波舞。这种有着四百年历史的日本传统民间舞蹈将活动推向了高潮,现场读者随着有节奏的鼓点欢快的练习,气氛热烈。“感觉有点像广场舞,仿佛有种魔力让人跳得停不下来。”一名日语爱好者说道。最后与会人员和德岛县上海事务所、上海阿波舞同好会进行分组自由交流。大家畅所欲言,现场氛围融洽。

  

  据悉,此次文化交流活动是湖南图书馆外语角举办的众多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之一。湘图外语角活动品牌源于2013年,迄今为止已举办500余场外语学习和文化交流活动,参与活动的人数多达10万余人次,涵盖30多个国家和地区,涉及英语、法语、日语、意大利语、韩语等多种语言。随着近年来读者外语水平的不断提升,湖南图书馆外语角的活动重心由提升读者的口语能力逐渐转移到提升读者的人文素养和跨文化交流能力上来。湘图外语角发挥公共文化服务主阵地作用,致力于不断开拓读者的国际视野、提升读者的沟通能力、增强读者的文化素养,搭建起了一个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