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本省动态
湖南图书馆举办六一儿童节系列活动
2021-06-01 09:28:00

  
  5月30日,为庆祝第71个国际儿童节,湖南图书馆举办了“花儿朵朵向太阳”儿童节系列活动:发布图书借阅排行榜、阅读小星星,湖南图书馆与育英小学签订“共读基地”合作协议,“花儿朵朵向太阳”绘画展作品征集活动启动式,著名儿童文学家汤素兰的讲座《阅读与分享》,以及让图书回家——还书免责活动等五项。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长沙市文联主席汤素兰,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省女画家协会主席谢丽芳,湖南图书馆副馆长王旭明,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湖南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范飞,育英小学副校长朱新霞老师,新财智传媒董事会秘书长曹健出席了本次活动,共300余名大小读者参加。
  
  活动现场,湖南图书馆副馆长王旭明代表湖南图书馆向小读者们致以节日的祝福,总结了湖南图书馆少儿借阅事业20年来的信念与坚守。专题借阅部主任宁阳揭晓了一年一度的“年度湖南图书馆少儿图书借阅排行榜”,公布了“2020年-2021年度阅读小星星”的获奖名单,彭思源以借书755册获得年度阅读冠军小读者。同时,为庆祝湖南图书馆少儿借阅工作开展20周年,基于20年的少儿读物借阅量,十位读者脱颖而出,获得了“阅读小明星”的荣誉,其中,13岁张研是最高借阅量的小读者,书籍借阅达到了2418册。
  优秀小读者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图书馆丰富的资源供给需与家庭的阅读氛围以及学校的教育理念相配合。本次六一系列活动中,湖南图书馆副馆长王旭明与育英小学副校长朱新霞签订了“共读基地”合作协议,推动馆校合作继续深化发展,面向信息爆炸时代,突破校际限制,引导少年儿童对公共图书馆的有效利用,以图书馆海量馆藏资源,提升他们的阅读和知识检索能力。
  
  活动还邀请到了著名作家汤素兰老师为大小读者朋友们带来了《阅读与分享》精品讲座。围绕如何打开想象力的大门,以及如何把这些想象力运用到写作中去,汤老师与读者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到场的300位读者时而入神地专注聆听、时而各抒己见参与讨论,偌大的报告厅座无虚席,不断有路过的读者加入这场思想的盛宴。
  此外,“花儿朵朵向太阳——庆祝建党100周年湖南图书馆‘小画笔’绘画展”于今天正式开始向社会征集青少年原创红色主题的绘画作品,预计从中选取100幅优秀作品进行展览,以绘画的形式,弘扬时代主旋律,激发爱国主义情怀。同时,“让图书回家——还书免责”活动也在同步进行中,5月29日、5月30日、6月1日共计三天。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