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本省动态
湖南图书馆携手湖南省气象局举办气象科普系列讲座
2021-05-25 10:10:00

  

  5月22-23日,由湖南省气象局观测与网络处副处长陈朝晖主讲的题为《走进南极》和湖南省气象台副台长陈静静主讲的题为《天有可测风云——天气预报背后的故事》的气象科普系列讲座在湖南图书馆一楼多媒体报告厅正式开讲,吸引了400余名读者参加。

  在5月22日《走进南极》的讲座中,身为湖南省首位南极气象科考队员、湖南省气象局高级工程师的陈朝晖老师先向读者科普了南极的相关知识,而后又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了南极的瑰丽风光:神秘梦幻的极光、憨态可掬的企鹅、一望无际的冰山......直叫读者心神向往。中途陈老师还穿插讲述了他在南极生活的趣事和困难,并重点分享了自身参与南极国际大救援的收获与感想。

  

  在5月23日《天有可测风云——天气预报背后的故事》的讲座中,陈静静老师则带领读者走进生活,走进日常。她以专业的角度向读者科普了现代天气预报基于位置的分钟级检测、小时级预报的制作;空天地一体化的综合气象观测网络、高时空分辨率的数值预报体系的发展;湖南的灾害性天气种类及与生活生产之间的关联。

  两场讲座虽专业性极强却都饶有趣味,读者们听得津津有味,纷纷表示,在掌握气象知识的同时开阔了视野,这样的科普讲座可以多来几场。

  人们对气象的关注由来已久,它与人们的生活亦息息相关,小到交通出行,大到农业发展、能源的可持续利用。此次气象科普系列讲座的成功举办,在普及气象相关知识的同时在读者心中播撒下绿化环保的种子,为未来可持续发展提供助益。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