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本省动态
湖南省“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之湖南图书馆“名师公开课”走进枫树山明昇小学
2021-05-25 09:52:00

  

  2021年5月21日,一场重温经典文本,领略传统文化魅力的讲座在枫树山明昇小学开展。湖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湖南图书馆、长沙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等单位相关领导和来自枫树山明昇小学五个班的学生、家长以及老师,共计4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此次活动是为了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21”专项行动暨“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净化校园文化环境,提高广大青少年对“扫黄打非”的认识,进一步提升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该活动由湖南省“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湖南省文明办、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司法厅、共青团湖南省委主办,湖南图书馆、长沙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雨花区“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南映客互娱网络信息有限公司、枫树山明昇小学承办。

  “《桃花源记》是东晋田园诗人陶渊明的散文代表作之一,被收录在初中八年级语文课本中。陶渊明心中的田园理想国,虽历经一千七百多年的潮汐风雨,却依然是中国人的精神故园。”来自长沙市周南梅溪湖小学副校长、长沙优秀儿童阅读推广人、全国“百班千人”读写计划课程导师王迎春在开场时介绍道。王老师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她给现场几百位大小读者们带来了中国“金苹果奖”得主蔡皋先生绘画的经典之作《桃花源的故事》。王老师介绍,蔡皋先生是世界级的图画书大师,她40岁零基础开始学习,七十多岁的她笔下描绘更多的是传统、历史和祖辈代代传承的文化记忆。她勉励孩子们要勤奋学习,多读好书,努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开课中,王老师从“向往”“素读”“精读”“诵读”“经典”几个维度,带领现场参与者共同赏图吟诵、重温经典;一幅幅美丽的桃源美景,宛如仙境,仿佛把大家带进了另一个世界,在历史深处回眸和凝望,一起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神奇与美妙。

  

  活动最后,主讲嘉宾又重点提出“阅读”和“阅读经典”的意义。阅读,沉醉书本,可以用自己所喜欢的方式去诵读、去传承、去追寻文化的基因,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文化经典更是灿若星河,青少年是我们祖国的未来,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力量,希望广大青少年在经典阅读中去学习先贤圣人的智慧和思想,以其为镜,获得照亮未来的光芒和勇气。

  据悉,2021年湖南省“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 “名师公开课”共100场,由湖南省“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湖南省文明办等多家省级单位的主办和指导,湖南图书馆精心策划,联动社会专业师资力量,推出了以人文社科类、红色故事类、保护未成年人等多个主题内容,契合师生需求的系列课程,旨在将更多优质的公共文化资源运用网络新媒体技术惠及更广大的群体,通过汇聚多方力量,融合创新形式来呵护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此次活动是湖南省“扫黄打非•护苗2021”专项行动暨湖南省“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之湖南图书馆“名师公开课”的第二场,课程内容将在湖南映客平台上进行直播,今后我们将多措并举,持续深入推进“扫黄打非”工作的有序进行,为广大青少年打造阳光健康、积极向上的精神家园,以实际行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