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本省动态
蔡皋谈《记得当时年纪小》:幸福的人,一辈子都被童年治愈
2021-05-18 10:05:00

  5月15日,著名作家蔡皋做客湘图讲坛,为读者带来了酝酿二十多年的作品——经折装绘本系列《记得当时年纪小》,吸引了180余名读者参加。

  蔡皋,中国原创绘本的拓荒者和泰斗,波隆那国际插画展评委,首位金苹果国际插画大奖的中国画家获得者。代表作《宝儿》《晒龙袍的六月六》《桃花源的故事》《一兜雨水一兜禾》等。1993年,蔡皋奶奶的《宝儿》荣获第14届布拉迪拉斯发国际儿童图书展“金苹果”奖,2002年,与“日本图书画之父”的松居直合作的《桃花源的故事》被收入日本国文教科书。

  

  讲座中,蔡奶奶回忆起她的写作初衷,往昔和土地是其灵感源头,守护孩子们的童趣是其初心和坚持。她期盼,她的小书像一本本的小船,划到那边去,被小孩子看到,然后去穷其究竟,像追寻桃花源那样,跟图画书一起成长。正因如此,她将酝酿多年的心思,放在《记得当时年纪小》这六本盈掌小书里。其中,《底色》回望往昔,刮凉粉,绿豆汁,外婆的秋至胡椒和坛子藠头……如老照片,一帧帧、一幕幕,如映眼前。《月亮粑粑》和《月亮走,我也走》又似外婆手中的针线,拉扯出一千年前的长沙细伢子细妹子唱过的童谣,再现那时光磨洗过的、软糯香甜如糍粑的旧时月色。《好风轻轻》《我们的故事》《记得》三本无字绘本,则将童年故事、儿时情谊、孩童笑闹记录在兹,千种情态,万般天性,如初春般生气勃勃。

  “童年给人生的这一笔,是第一本书崭新的一页,你给它什么颜色,那个颜色就是人生的底色。”蔡奶奶希望这本书能从根源处寻找力量,唤起读者对内心深处纯真的向往,从而在繁杂的琐事中觅得心灵的慰藉。

  

  讲座结束后,蔡奶奶热心风趣地解答了读者关于童年关于教育的提问,并向湖南图书馆捐赠了4册《记得当时年纪小》经折装绘本系列,湖南图书馆副馆长邹旭明代表湖南图书馆接受了捐赠,并颁发了捐赠证书。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