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本省动态
阅读,一个都不能少
2021-05-10 15:52:00

  “春雨湿湿冷冷,我们驱车山路十八弯奔波了两小时,我们的流动图书车路上还遭遇追尾事故,以为就是这么拖着发炎嘶哑的嗓子普普通通地上完两节课。来之前长沙市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就跟我简单地介绍过长沙县观佳小学总共不到60个学生,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的孩子,我原以为自己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可当我站在讲台上如此真实地面对台下这一群纯真质朴的孩子们时,当直面他们那一双双渴望的眼神时,我突然有一种想哭的冲动,那一刻才发现自己是何等的幸运,今天有这样的机会可以站在这里给这么一群纯朴善良的孩子上课。”长沙市图书馆故事首艺人木木老师如是在微信朋友圈里分享着自己难以平复的感动。

  

  近些年来,在全民阅读的政策号召下,以长沙市图书馆为代表的公共图书馆积极对接群众需求,在全市逐步形成以市图书馆为总中心馆、区县(市)图书馆为总馆,拥有130家分馆,36个自助图书馆,93个流动服务点,辐射城乡的图书馆总分馆网络体系,为城乡的孩子送去了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然而,依旧还有这样一群偏远地区的孩子留守孩童们,正如急需吸收阳光雨露的青苗一般,不知道哪里有好书,如何获得一本好书,怎样读好一本书?

  

  2019年,长沙市图书馆率先发起“阅读,一个都不能少”馆校共建项目,有教无类地向长沙市城乡30多家中小学校的在校学生办理免押金读者证,精准对接学校及孩子们的需求,不定期开展流动图书车进校借还服务,与此同时,还与专业绘本讲师——故事首艺人共同开发设计阅读课程,将符合孩子们身心发展需要的分级阅读图书及引导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红色经典绘本故事送进校园。为了满足偏远地区孩子们的阅读的需求,长沙市图书馆还将孩子们专属的“小小读者证”的图书借阅时限由通常的一个月延展到半年,方便孩子们的借还,最大限度的帮助孩子们实现有效阅读。

  

  长沙图书馆将一如既往的以办实事的的成效凝聚民心,以解难题的成果群聚民力,真正做到——让阅读的权力,不落下一个孩子!切实引导少年儿童感恩党、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以公共图书馆的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