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本省动态
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赴湘中幼专图书馆开展古籍普查登记工作
2021-04-29 16:24:00

  

  2021年4月,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派出特藏文献部李娇、龚雨璐两位同志赴湘中幼专图书馆开展古籍普查登记工作。此次普查共登记古籍459部8524册,按照《全国古籍普查登记手册》的要求,登记了每部古籍的索书号、题名卷数、著者及著作方式、版本、册数、存缺卷数等内容。通过普查,为湘中幼专图书馆摸清了家底,还发现了一些版本价值较高的线装书。

  湘中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成立于2017年,学校由邵阳师范、武冈师范、邵阳教育学院、邵阳艺术学校四校合并升格而成,其中邵阳师范、武冈师范均为百年师范名校,该校图书馆的古籍和民国书刊主要为邵阳师范和武冈师范留存。

  该馆古籍大多为清末邵阳藏书家曾寿麟的旧藏,曾寿麟字星垞,清同治举人,曾任海宁知州,曾刊刻王船山著作。他的藏书上多有“菜香山館”“壽麟私印星垞長壽”等印,其中明刻《新订增补夷坚志》五十卷今仅湘中幼专图书馆和国家图书馆各藏一套,为世所罕见。明凌氏刻《史记纂》二十四卷为白绵纸朱墨套印,朱、墨、白三色分明,精美醒目,至今四百余年,宛如新印。另外湘中幼专图书馆所藏明张英刻《春秋胡传》三十卷、明万历刻两京遗编本《文心雕龙》十卷、明末刻《骆丞集注》四卷等书均收入《中国古籍善本书目》。该馆古籍至今保存完好,其藏书质量于全省高等专科院校中应居前列,实为难能可贵。

  民国书刊大多为1946年湖南省立六师(武冈师范前身)建校十周年之际,由全校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如曹典球、周调阳、彭一湖、杨韶华、胡云翼等捐赠而来。

  古籍普查登记工作是“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的重要内容,是全面了解古籍收藏数量、版本等情况的重要工作,是抢救、保护、利用古籍的基础性工作。目前,我省已有68家单位完成古籍普查工作,上报普查数据8万余条。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